519食物揭竿起義─奧利佛的食物革命日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2012年5月19日,這個星期六,你的三餐計畫是什麼?麥當勞還是肯德基?是 7-11的三明治加咖啡還是微波餐盒搭配手搖風飲料?

來自英國的名廚奧利佛颳起英國校園午餐改革旋風後,接著發起了519飲食革命日(Food Revolution Day),目的就是希望讓喜愛食物人們能聚在一起分享飲食知識、技能和資源,共同關注世界食物議題並嘗試做出改變。不管是學校、餐廳、當地企業或農夫市集,都能透過這個行動去連結當地社群,鼓勵人們改變現有的飲食習慣,提供更好的食物以及更普及的教育。
 
一點進食物革命日網站,最吸引我莫過於刊頭上那一群揭竿起義的五顏六色食物,簡單的設計但卻十分精準點出行動意涵。
 
 
如同許多國際行動的網站,除了說明食物革命日的由來,也告訴你如何登錄或發起一個活動(Get Involved),你可以親自下廚辦個真正食物(不是披薩、炸雞、薯條、汽水等垃圾食物)的派對或是在學校及公司發起支持真食物的活動。
 
更方便的是,不論是想查詢離你家最近或是想加入你感興趣的食物革命日活動,只要動動滑鼠你就能一覽無遺。
 
 
透過學習更多(Learn more)的欄位,你可以了解更多飲食現況以及與教育有關的知識技能。
 
 
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網站上夥伴所分享的食譜啦!在食譜(recipes)這個版面,除了能學到奧利佛的獨家料理,更可瀏覽來自世界各地夥伴所提供的食譜(Italy、USA、UK或Romania等…),你唯一需要去做的,就是真的提起你的屁股離開沙發走進廚房拿起鍋鏟,為自己或家人煮一道真正的食物(real food),而不是吃下一肚子不知來源成分又油又鹹又甜的加工食品。
 

主婦聯盟基金會自2008年起固定舉辦親子飲食體驗營,透過真假汽水、飲食紅綠燈、油炸薯條洗洗臉或米米家族等親子互動飲食課程,不僅傳遞正確的飲食觀念,也希望讓動手做料理成為一個習慣,在生活步調如此快速的今日,或許無法三餐都親自下廚,但每週挑個一天為自己或家人煮一頓飯應該不是件難事。
 
透過這些年活動的經驗累積,今年我們嘗試活動課程化為文字,發展成為《食在好玩》專欄,自3月起開始固定刊登於每月第二期電子報,就是希望能讓更多人發現真食物的美好及料理的樂趣,其實只要小小的飲食習慣改變,就拿開拓出一個不一樣的生活。
 
你想好這個周末要準備什麼食物了嗎?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