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綠力守護飲食安全

您在這裡

作者
林淑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4.20  2012地球日女性綠色經濟論壇
 
台中分事務所於2012地球日前夕,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女性綠色經濟論壇」,從「菜藍綠經濟」及「餐桌與土地」探討女性的綠色經濟力量,探討在食品安全危機下 ,女性如何尋找健康飲食的出路,守護家庭餐桌上的幸福。
 
生活減分哲學
 
陳曼麗董事長以「綠色她經濟」為題開場:近年女性教育程度提升,經濟自主能力相對提高,已成為社會消費主力,在順應綠色潮流的世界趨勢下,社會經濟應依循「減分哲學」,朝「綠色經濟」發展,達到簡(單生活)、減(少物質消費)、剪(去不必要的消費) 的「綠色經濟」發展。
 
2011年4月,苗栗灣寶社區終於成功擋下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走過漫長抗爭路的農友成立「灣寶農學園」,在洪箱女士指導下,從地瓜開始,栽種無農藥農產品,再擴及稻米、西瓜、無基改黃豆與綠豆。還成立「綠色魔法學校」,透過課程設計,以工作坊模式引導大人、小孩走入田間,從參與作物生長、接觸土地的過程,認識農村,了解「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真諦。
 
友善土地 綠色消費
 
而在宜蘭,一群媽媽想幫家人買安心買健康,於是有了「大宅院友善市集」。「大宅院」的消費動機很素樸:生產者用生產照顧人、土地,消費者以消費支持環境友善的生產者。有趣的是:這群夥伴,從生產者、組織經營者到消費者,都是女比男多,在大宅院裡,看見女人天生的合作照顧與溝通能力,還可以看見女性突破限制完成夢想的功夫。
 
大宅院主委蔡晏霖的分享,讓人聯想到主婦聯盟早年消品會從100多個家庭的「共同購買」開始,發展到2011年底已有近四萬社員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這群媽媽的初心是為了家人尋找安全的食材及生活用品,透過綠色消費的力量,以鈔票當選票,扶持了本土農業,實踐了主婦聯盟綠色消費理念,一方面保障食品安全,再則保護本土農民、農業與農村的永續經營,具體實現了「安全、健康、環保」的理想。
    
彎腰實作 糧食自主
 
合作社支持的是對土地友善的耕作模式,就能夠保護自然環境,同時也生產出自然安全的食物,讓消費者健康。在這個理念下,由台中分事務所會友組成「想想明天工作坊穀友會」王秀瑛表示,2009年夏天展開「不追求產量、不施肥、不灑藥」的水稻自然米實作,面對秧苗成長過程中的兩大尅星:福壽螺與雜草,穀友們以每週一次2小時彎腰抓螺、拔草實作應對。因不求產量採取疏耕,秧苗有開闊的伸展空間,盡其在我地自力生長。過程中,稻作面臨捲葉蟲、稻熱病、褐飛蝨等蟲害及颱風與寒流的自然考驗,自然米皆以強靭的生命力結出了豐美的稻穗。當空氣中彌漫著米飯煮熟的飯香,口中吃著絕妙好飯,在自然米的實作過程中,穀友們深刻感受到自然化育與土地的力量。自然米也由社頭推廣到南投民間、台中大埔、豐原,透過一包包自然米走入不同的家庭,讓更多人品嚐大自然原生的滋味。
 
多數農產品都不耐儲存,產品開發與加工,需要有個公共平台讓自然的好產物可被更多人購買、分享,農人就能安心繼續照顧土地與作物。「上下游新聞市集」便是一個關心農業、食物與安全以及環境議題的網站,提供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經濟更活絡。馮小非強調,上下游網路平台讓人跨越空間的距離,透過食物,讓人與人間可以相互照顧。
 
好好餵小孩
 
明純是二個孩子的媽媽,因為忙碌,下廚為家人料理三餐不是她的首要考量。因察覺到孩子最愛香腸、貢丸和肉鬆的情形下,為了孩子的健康而產生下廚的動力。先是合作社提供她安全食材的來源,又因台中分事務所推廣「食在好玩」課程,成了綠食育講師,從食品添加、食器安全、清潔劑的選擇及有機農業對環境影響的學習,讓自己和孩子建立了健康的飲食觀念,拒絕色素與香料製成的食物。
 
論壇最後由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分享基改食物對生態環境、人體健康的危機,以及台灣推動非基改農區的努力,期讓與會者透過「知」而有選擇的方向。
 
這場論壇,沒有艱澀的學術報告,在追求「健康飲食、環境永續」的過程,沒有人是「專家」,也沒有人告訴她們如何做。但從人與自然的深刻交印,這群「土地」素人分享者透過「飲食」與「生活」,選擇了與大自然和諧共處,成就了人與人的相互關懷與協助,找回生命真價值與內心的感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