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禍焉知 「食」在不安

您在這裡

作者
小宮有紀子

  

       大家還記得嗎?去年年底,日本的嬰兒奶粉檢測出Cs濃度達30貝克/kg,日本媽媽雖然知道稀釋給小孩喝輻射汙染濃度會降低,但還是會因為心中有疑慮而退貨。台灣衛生局卻公布將在8月底,開放嬰兒進口食品到200貝克/kg。
 
是的!在日本回收的奶粉,原則上可以合法透過進口到台灣來。我回日本娘家時,拼命找九州或關西地區的蔬菜給小孩吃,回來台灣就很能放心的不用擔心這些事,但上月看了衛生局公告後很難過,因為往後,在台灣也必須要開始煩惱輻射食品問題....。
 
更誇張的是,現在日本國內可流通的銫含量食品標準是100貝克/kg以下,反而今年秋天我在台灣要吃600貝克的進口蔬菜....
 
反觀香港政府對小孩的健康就重視許多,日本的奶粉近來雖檢測出碘含量未達WHO規定的3分之1,在合法標準內,但我猜測日本的奶粉內,仍有可能存在太多輻射物質碘131,這對嬰兒的甲狀腺和腦的發育上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香港政府決定要回收的日本森永乳業與和光堂的奶粉,但若對照台灣輻射碘的標準是55克/kg,卻沒聽到政府第一線為人民把關,台灣的家長要如何給小孩喝安心奶粉...
 
 
 
參考資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