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校園午餐問題面面觀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校園午餐問題面面觀

文/張明純、陳麗美  

校園午餐弊端積存已久,而檢視校園飲食教育現況,學生則是五穀不分、吃肉沒看過豬走路。事實上,讓孩子認識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可健全孩子對「吃」的抉擇能力。日本早自2005年制定並執行《食育基本法》,若要在台灣各教育單位推行,恐將在以下面向遭遇實行困難:

法令規範限制

為「防弊多於興利」,政府採購向以「最低標」為依據,因此公務機關辦理業務多有顧慮,明知採用「最有利標」為合理之道,但迴避「圖利他人」之嫌,無不綁手綁腳。

專業知能不足、人力配置不均

學校組織中負責採購業務人員,甚至午餐秘書皆由教師兼任,對於午餐辦理的專業不足,如何遴選適當的午餐供應商呢?而台中市配置營養師的國中小並不多,市府僅編制12位營養師統籌辦理,要辦好校園午餐可謂緣木求魚。

教師無意配合、家長缺乏概念

部分教師認為學童用餐非關教學,直接摒除飲食教育;而部分家長本身無綠色飲食觀,西化、速食化的飲食習慣間接影響孩童。曾有家長試吃校園午餐,因吃不慣蔬食,而針對校方「每週蔬食日」給予極差的評價。

有機食材來源有疑慮

中市不少大規模學校,若強制規定各校營養午餐食材採用有機/無毒蔬菜,恐產生魚目混珠、圖利特定廠商的另一種問題。

去年底爆發校園毒午餐事件後,中市府設置跨局處的「台中市健康午餐促進委員會」,成員包括教育局(校園午餐主辦機關)、衛生局(食材抽驗)、農業局(源頭用藥管制)、消保官、民間代表,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張明純為委員之一。目前會議召開頻率低,會中僅廣泛的交換意見;受限於招標規範而未有突破性的改善;也無法施壓提高農業局的抽檢數量;教育局對於校園午餐食材的有機化,僅採鼓勵宣導措施,沒有制度面的執行規範。

已知目前教育部持續修訂校園午餐定型化契約內容,希望給予國中小辦理午餐招標時更多的自主與彈性,對此我們拭目以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