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種的女人Vandana Shiva與周刊巴爾幹教我的事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Navdanya(九種)代表可以提供人類最充足的營養,讓身體能夠保持和諧健康的九種農作物,而它的另一個意義則是禮物。~週刊巴爾幹第10期,p18

巴爾幹半島,是中東的火藥庫,我貧瘠的國際知識僅至於此,而其實我是沒有預期的,關於買下一本描述對我來說遙遠陌生地域的周刊。

就在我爬著樓梯,遵行”逛書店是一種向上運動”的理念,在狹小的書店空間中看見Vandana Shiva(范達娜‧席娃)那充滿力量的笑容,標題寫著——帶種的女人。也許就是那一刻,衝著這封面及標題,當場就決定將這本《周刊巴爾幹》帶回家,在週六午後人擁擠搖搖晃晃的捷運上,一頁頁翻著這本主題內容幾乎可以是月刊等級重量卻是以周刊形式出版、編排與思考方式不太像一般雜誌的雜誌。

關於Vandana Shiva(范達娜‧席娃),之前因協助基金會舉辦活動的關係,看過不下十次的可說是她運動紀錄寫照的《牛糞傳奇》紀錄片,也曾參加過2010年她應邀來台舉辦的幾場系列講座活動,她似乎總是充滿活力帶著笑容,散發著一種樂觀面對任何情況的力量。

「生命是可以被擁有的嗎?」她總是不斷的拋出這個問題,鼓勵大家去思考跨國企業藉由研發基改作物掌握世界糧食供應權力並獲取龐大商機,這件事真是對的嗎?

接著范達娜‧席娃之後的文章,是關於塞爾維亞駐北約外交官跳樓自殺的新聞;”U boj”這首日本一堆大學中學合唱團設定為演唱會最後安可曲與克羅埃西亞有什麼關係?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倫敦中國大使館前方發生了什麼事?在維也納的巴爾幹人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喔,對了,還有一個關於東土耳其斯坦(這是哪裡啊?)的問題。

「這是哪裡啊?我需要地圖…」這句話在漫長的捷運旅途上,我不知道說過多少遍?相信我,翻地圖並不可恥…

世界末日,是這本周刊最後一篇文章的討論主題。我很喜歡其中引用馬丁路德對於世界末日來臨時他會做什麼事的回答:「我會繼續種我的小蘋果樹」。嗯,我想如果真有這一天。我大概會煮杯咖啡繼續看我喜歡的電影吧…

我還是沒有辦法相信,《巴爾幹周刊》是一本周刊,張桂越總編輯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參考資料

周刊巴爾幹(10)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