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夏日魔法學校~綠繪本夏令營紀實

您在這裡

作者
謝文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主任

 

阿姨再見,下次我還要來參加喔! 」「好啊! 歡迎你,拜拜囉!」,送走最後一群孩子,籌備近三個月的綠繪本夏令營總算圓滿落幕。回想從四月開始,短短五週內完成十堂綠繪本課程,接著安排週一讀書會進行課程及教案研討,週五由另一群夥伴腦力激盪,計畫以戲劇演出「好一個瓜啊!」的活動,並製作出色的道具,在在顯示這群綠繪本種子講師的潛力無窮!
 
當初開辦夏令營是因綠繪本列車活動只有短短一小時,於是我們決定用三天營隊,以每天一個主題,分別是:水、森林、綠食育,希望帶給孩子滿滿的收穫。
 
第一天先邀請協辦的中興大學昆蟲系主任路光暉老師來勉勵小朋友;相見歡由小隊輔協助學員討論隊名和隊呼並表演。接下來,學瑩演奏「山上的水」,心欣介紹大台中的主要水源大甲溪,讓孩子排列自來水圖卡,思考平常龍頭一轉就來的水,真是那麼容易取得嗎?
 
用餐後,由思嫻講甘特寓言裡的「走在水面上」,進行水奧運闖關,並請玉鈴現場示範回鍋油如何做肥皂;每個人都睜大眼仔細瞧。壓軸繪本「是誰偷尿尿」,秋瑜的演奏令人印象深刻,每天念繪本的媽媽功力果然讚!最後由各組創作要送給市長的超大卡片,請市長也來一起重視用水問題。這個活動的意義乃在開啟小小公民關心環境的行動!
 
第二天一早,孩子們在校園空地觀察植物的身影,孝誠、招治、秋瑜分別朗讀「奇妙的花園」,講述小男孩如何把廢棄鐵道變成枝繁葉茂的花園,進而美化整個城市,作者靈感來自紐約曼哈頓的高空鐵道花園;我也分享了自家陽台栽種的番薯葉、小黃瓜照片,告訴大家成為綠手指真的不難!
 
「綠色節」書中的小女孩發起回收聖誕卡並重新利用的活動,避免砍掉更多樹木,我們則自備舊卡片,透過則明的指導,變身成父親卡(活動正值父親節前夕)或感謝卡。
 
下午的繪本「大樹, 你給我記住!」,淑惠請小朋友配合故事段落,一起高喊「你給我記住!」,看到書裡的大叔因砍了樹而悲傷,我就藉機說明樹木生長的秘密,提醒樹不能亂砍,否則容易染病或倒塌,希望他們都能愛護樹木。
 
「上山種下一棵樹」是日本牡蠣爺爺的親身故事,他發動漁民每年上山種樹,因樹木在山林間朽壞產生的腐植質,能透過鐵的攜帶來到海洋滋養萬物,所以森林也關係到能否還保有來自大海的豐盛食物喔!
 
重頭戲──綠食育課程來臨,這天學員要親自動手做午餐,事前的採買和備料就弄得人仰馬翻,還商請夥伴們回家各自發揮廚藝,煮出六鍋不同口味的排骨湯,現場只見珊俞指揮大家切番茄、小黃瓜、撕美生菜、剪海苔片,還有招治不斷幫忙蒸出一盤盤的米餐包,真是忙碌萬分。
 
孩子們聽完「阿平的菜單」,就分組親自調配由色素與香精所製成「以假亂真」的橘子汽水和可樂,明純還讓小朋友寫出食品標示,認識哪些是添加物。飲食紅綠燈舉牌遊戲,舉錯牌可就沒分數囉,所以討論非常熱烈,無形中又加深對食物選擇的健康概念。接著芳菁和學瑩雙人演奏「爺爺的有機麵包」,真是唱作俱佳。學員最期待的用餐時刻來臨,全部戴上手套開始捏製飯糰,淑慧貢獻色香味俱全的南瓜沙拉,令人食指大動。通常自己做的特別好吃,據說孩子最高紀錄是吃下六顆飯糰!
 
下午「好一個瓜啊!」戲劇,雖然排練時間不久,但自然不做作的演出,贏得滿堂喝采!再來進行買菜小高手遊戲,介紹飲食金字塔的觀念。最後各隊闖關,把三天活動做總複習,用緊張又刺激的按鈴搶答活動,把氣氛帶到最高點。直到頒獎結束,還有人依依不捨,問我們明天還能不能來,真不知該如何回答呀!
 
開辦多達48個孩子參與的營隊,的確是很累,不過我想只要時間上允許,這些親愛的夥伴應該還是會說:「Yes, Ido!」,敬請期待囉!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