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件事】擋下輻射食品修正草案

您在這裡

作者
林雅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行政院衛生署2012年6月底公布『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將食品中輻射污染銫134、銫137的容許基準由現行的370貝克╱公斤大幅調高為600貝克╱公斤,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擔憂「輻」從口入,危及國人與家人飲食安全,遂領頭發起一連串的行動,終於在60天後擋下此案……
 
看不見的食物風險
 
自2011年311福島核災之後,日本至今仍深受輻射污染食品之痛。根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ICRP)保守假設,接受到輻射的人體,不論劑量多少,都可能損害遺傳物質、增加不良遺傳的機率、引發癌症。從食物攝取所造成的體內暴露,就像每分每秒不斷在照X光,會破壞人體的染色體造成異常,且透過血液循環不斷繞行傷害全身各組織。
 
行政院農委會2011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糧食自給率僅約30%,再加上台灣為日本食品出口之第二大國,因此當人民對輻射食品的認知尚未健全,議題未受大眾重視時,若污染食品流入台灣,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7成進口食品中從日本輸入的比例有多少、政府檢測輻射的機制、儀器和人力配置等,都需要請衛生署提出資料數據來說清楚,並應依據科學研究,明確告訴民眾。政府資訊若不公開透明化,輻射食品就成為我們生活中一種看不見的高污染食品風險。
 
展開守護家人健康的反對行動
 
面對政府在311福島核災一年半之後,在未提出食物輻射安全容許標準健康風險評估及公開研訂輻射食品標準流程下,不但大動作將容許基準放寬至日本現行標準(100貝克╱公斤)的6倍,更不如歐洲與鄰國中、韓、泰等國嚴謹。
 
本會懷著擔憂之心領頭串連十多個公民團體與立委,對此草案內容展開一系列的反對行動,以下使用USED來回顧2012年此案執行的策略:
 
一、Use─善用每個優勢
 
從母親想保護家人與小孩的角度發聲,並串連NGO團體、相互支援,發動一連串的聯合記者會,並提出『輻「銫」入侵、食不安心! 』、『聖誕「輻」袋COMING TO TOWN』等口號與行動。
 
相較於民間團體的呼籲,衛生署修正草案的動作顯然慢了好幾拍,但NGO之角色就是替全民監督政府,並在不利的政策下,即時跳出維護自身及後代免於食用輻射污染食品的權利。
 
二、Stop─停止每個劣勢
 
為遏止媒體效應不彰之困境,我們公告政府查驗的比率過少(僅2%~5%)及不少食品曾檢測出銫含量20貝克╱公斤以上的實況。並再面對政府游擊式公告與對輻射食品的輕忽態度,採取立即性的新聞稿予以回應。
 
此外,積極舉辦多場輻射食品相關講座與衛教宣導、透過各種媒體管道傳播輻射食品的風險,包括在新頭殼節目與廣播、報章、會訊及電子報上公開呼籲政府應為人民飲食安全把關,保有人人免於吃輻射食品的自由(知的權利)。
 
三、Exploit─成就每個機會
 
我們為廣集公民力量以期讓執政者聽見人民關注輻射食品議題的聲音,因此我們同期著手推動「輻。咒」明信片簽署的行動,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於北、中、南各地宣傳簽署行動。12月份明緯公司員工更擔任義務宣導志工,於台北車站、捷運公館站、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等地進行街頭連署行動。藉由不斷地與民眾解說,至各地宣傳,終於在截至年底集結近萬份民眾反對放寬食品輻射含量標準的聲浪。
 
四、Defend─抵禦每個威脅
 
由於「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起源自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因此本基金會8月進一步邀請林淑芬、張曉風、田秋堇及林世嘉等四位立法委員,於立法院共同召開「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安全容許量標準」修正草案質詢公聽會,要求行政院衛生署、原子能委員會等行政單位對公眾清楚說明修法依據及回應民間團體的質疑。
 
無奈衛生署等相關主管機關僅一再重申該修正草案乃是參酌國際標準,並聲稱已針對進口日本食品嚴加控管檢驗。然而,相對於我國採用飲食習慣相異甚遠的國際標準(Codex),我們從日本官方公告各國進口日本食品規範中可發現,歐盟與亞洲許多國家其實採取是更嚴格的ICRP標準。
 
回到原點的成與敗
 
60天有效期過後,在本會協同諸多團體努力之下終於成功擋下此案,政府正式公佈停止此項修正草案,這項重大改變乃顯示政府不但聽到人民的聲音並勇於改正,但不過也只回到原點,沒有修正的原始法令並不代表就能保障人人免於吃輻射食品的自由。輻射風險評估應隨著近年日本與國際間更完整之相關科學性評估及研究資訊,與國內膳食暴露風險之評估,重新檢討,進而彙整國內外專家學者之專業意見後修訂。
 
因苦於成本高且無專業人才、設備,民間難以自行檢測,需仰賴政府把關,但官方檢測期間耗時過長,輻射食品檢測數據在核災一年半後才行公告,且未像日本、香港每日即時公告檢驗報告,並公佈廠商、商品資訊,勢必導致民眾無法從政府所提供的資料當中獲知詳細且正確的訊息,難以避免食用到可能有輻射污染的食物。
 
為防範長期潛伏的輻射風暴籠罩家人的餐桌,本會未來將持續進行這場看不見的抗戰,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希望匯集公民的力量,要求政府勿放行輻射污染食品進入台灣,危及國人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