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召喚綠行動

您在這裡

 

2011.4.20 大紀元時報【綠主婦新眼光】專欄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秘書

第42個地球日即將在4月22日到來,這是最廣為世人所知的環境節日,也是推動環境教育的好時機。全球在這綠色四月有多樣化的環境活動,呼籲大眾重視環境問題,並鼓勵採取友善地球環境的行為。

今年國際地球日組織Earth Day Network持續推動「十億綠行動」,呼籲地球公民一起在生活中改變行為,採取愛地球的環保行動,共同為減緩環境負荷、減少污染及碳足跡而努力。

想跟上這股全球綠行動潮流嗎?響應方式其實很簡單,只要從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分別著手就可以了。比如說,在飲食方面,優先選擇友善土地環境耕作方式(如有機或自然農法)的農產品、優先選購本土當季的食物,減少食物里程與能源消耗;在衣著方面,少買新衣,二手衣物最好跟親友交流或捐贈回收,若能選購有機棉製品更好。

在居家辦公環境方面,注意通風採光節電省水、少用化學清潔劑以保護水質;在行的方面,減少開車搭電梯,多步行爬樓梯,儘量共乘及搭低碳交通工具;外出自備餐具水杯,旅遊自備盥洗用品,減少用後即丟一次用產品的消耗,響應「綠背包」概念。

除了生活綠行動之外,Earth Day Network還將「女性與綠色經濟」做為2011地球日的主題之一,主婦聯盟為響應國際地球日主題,特別規劃在4月20日舉辦【女性綠色經濟論壇】,邀請女性綠色創業者分享理念與經驗,並探討女性掌控絕大多數的食物消費力-土地與餐桌,這是台灣首次將性別、環保和經濟放在一起探討的會議,歡迎各界對女性綠色力量議題有興趣者參與,共同開啟台灣在女力綠力上的對話與探討。

地球日的呼喚,你接受到了嗎?只要從一個綠行動開始,讓我們一一來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