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環保.經濟 台灣首度三合一對話

您在這裡

作者
曉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義工

本會今年地球日以舉辦「女性綠色經濟論壇」,響應國際2011地球日主題之一「女性與綠色經濟(Women and the Green Economy, WAGE)」,實踐地球日「全球思考.草根行動」的精神,是台灣首度將性別、環保、經濟三項議題合在一起探討,開啟台灣社會針對綠色經濟中的女性力量進行對話。

論壇以「綠實力」和「綠食力」為子題,綠實力邀請三位女性綠色創業者分享理念與經驗,探討現代女性如何發展綠色實力,為自己建立經濟力,及運用綠色經濟發展社會運動與公益。綠食力則由長期推動綠色飲食的工作者,就餐桌食物相關的吃經濟議題進行探討,討論女性所推動的綠色經濟力。

經營茉莉二手書店的戴莉珍、蝦冰蟹醬的薛麗妮,「地球樹」小舖的王靖宜,她們透過販賣理念與故事,分別向消費者傳播永續船釣漁業、公平貿易、資源再利用等綠色消費概念,同時從中獲取合理的報酬和利潤,不僅為自己開創綠色就業機會,也為社會注入一股永續經濟力量。

大多數家庭餐桌食物的選擇權掌握在女性手上,面對現代食物充滿各種危機,二十年前本會即用以自主選擇權的群體消費力量,透過共同購買及合作經濟的模式,影響食物的生產,自行決定要吃甚麼樣的綠色安全食物,大家一起購買好東西、好食材、好食物,建構綠色經濟體系。

林碧霞博士強調,惟有健康的土壤,才有健康的作物,才能育養健康的人類。現代人都希望吃得健康營養,因此應該鼓勵無毒與高健康品質農業,才能真正「疼惜土地守護健康」。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經理施宏昇表示,目前員工人數已超過300人,年利用額超過7億,已經成為具有中型企業規模的合作事業。

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副教授梁玲菁表示,在環保綠色經濟中,合作運動是很重要的一環。透過團體的力量,參與者可更有動力和成就感,並尋求環保運動之持續與擴大。

曾參與溪底遙學習農園的馮小非表示,主婦聯盟是開啟她認識綠色經濟最重要的途徑,許多前輩把細緻的心用在檢視環境與食材的關係,在這種心情下創造出來的經濟,不是強求擴張,而是要讓每個人都有一口好飯吃。這與「她經濟」不謀而合。馮小非在今年初跟朋友合創關心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上下游News & Market」,她將此視為一份餐桌上的功課,期待有工作有熱湯,有人一起享用。

當天論壇有上百位關心者與會,其中首次參與這類會議的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柯亮群表示,主婦聯盟所推動的工作相當精緻,是看到問題想辦法去解決問題的模式,而官方的做法通常是解決現在的問題,而造成未來的問題,並未找到問題的本質。

地球日網絡認為,女性主導85%的消費選擇,崛起中的女性力量可領導社會邁向永續綠色經濟之路。女性與綠色經濟將聚集有潛力和成功女性,快速邁向綠色經濟。WAGE希望促進氣候變遷上的環境永續與解決之道,及有利於女性的綠色投資與保障女性的教育與工作訓練機會。

本會副董事長陳裕琪觀察,宮崎駿動畫中,關心土地資源的代表人物常是女性,期望未來綠色經濟能轉為主流思維,也希望未來可以擴大辦理探討女性與綠色經濟的論壇,讓更多人了解女性在環保經濟上可以發揮的綠色影響力。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