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視」界-311福島核災千日後揭密

您在這裡

作者
施琬茹/政大政治系四年級學生

    311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截至今年12月4日剛好滿千日,許多重建工作仍然在進行中。強震的重創看似已逐漸平息,然而,核電廠的輻射污染卻持續存在,甚至影響加劇。311大地震後即致力研究日本輻射調查工作的木下黃太(Kinosita Kouta)先生,在6號下午受主婦聯盟之邀,為大家揭穿日本輻射汙染真相。木下先生近年來持續在核電廠附近的幾個縣做輻射測值,更走訪30年前同樣發生核輻射污染的烏克蘭,為的就是讓世人知道日本核污染的嚴重程度,已經逐漸逼近車諾比核災的程度。

    演講一開始,木下先生秀出一張日本地圖,上面繪出由東南向西北某項嚴重程度的色塊。木下先生指出,那是日本鯰魚受核輻射汙染的指標。之所以用鯰魚為標準值,是因為其食物來源為河中的青苔,而青苔正是一種易吸收輻射線的植物。當鯰魚攝取青苔,便會產生病變或死亡。木下先生強調,他在日本首都圈130多個地方測值,其附近的核汙染值已十分嚴重,遠高於日本政府所公布的數值,包括即將於2020年即將在日本舉辦的東京奧運地點,更被測出800貝克(Bq)的輻射值,可見日本受核汙染的嚴重程度已超乎世人想像!木下先生語出驚人地說,日本東部已經淪陷於核汙染之中,包括天皇居住之處也蒙受其害。而最令人吃驚的,莫過於在日本經濟產業省(即經濟部)正前方所測得10000貝克(Bq)之值,這恐怕是連日本政府都不知道的事實。

    除了日本東部各縣,東部沿海也被測出超過1000貝克(Bq)。因此木下先生提醒各位,絕對不要食用沿海魚類,如鱈魚、黑鮪魚、柴魚等。在台灣的消費者更是應該謹慎,因為日本業者會將滯銷國內的海產進口到台灣,並刻意矇騙消費者,會讓台灣人深受其害!此外,知名的新潟縣稻米也因沿海種植而受汙染,也被木下先生歸為禁用食品之一。

    木下先生認為,政府隱瞞核輻射數據,製造日本十分安全的假象,反而讓日本處於更加危險的困境。木下先生也觀察到日本有人燃燒核汙染廢棄物,那是一個致死率極高的行為。由於放射物質就像空氣中的微粒,燃燒核汙染廢棄物並不會使微粒消失,反而使其活動更旺盛。當人類一接觸到這些燃燒過的微粒,便可能死亡,就木下先生所知,目前已有人因此死亡,但未被判斷出是否因燃燒核汙染廢棄物而死,需近一步檢驗其因果關係。

    雖然日本南部的山區為汙染界線,但是陸上交通卻是放射物質傳遞的媒介。木下先生指出,在名古屋未測得任何輻射值,然而,名古屋的高速公路上卻測得100貝克(Bq),可見放射性物質是會附著於物體上,進一步隨著接觸而傳遞至更遠的地方。

    演講最後,木下先生播放一段影片,那是今年11月他到烏克蘭某個災區醫院的探訪實錄。影片中,可以看到醫療設施的缺乏與環境髒亂,使病人必須住在簡陋的屋舍中。有時沒有床位,舊病患又必須回家,好讓新病患住進來。在這個醫院裡有許多小朋友,他們都是受核輻射污染的後代,雖然不是當時車諾比事件的直接受害者,但是其後代仍然飽受核汙染的病變之苦。

    木下先生沉重的呼告台灣,台灣只有日本九州的大小,只要一發生核災,台灣便全部淪陷,因此千萬要重視核能所可能帶來的災害。同時他也開玩笑說道,如果台灣也淪陷了,那麼日本人就沒有地方可以逃了!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