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樹趕走了紅毛猩猩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紅毛猩猩的生活空間,因棕櫚樹園的不斷擴張,已經被嚴重壓縮。全球暖化,替代能源受到高度重視,棕櫚油便是其中之一。於是,東南亞的雨林被濫墾濫伐,改種棕櫚樹,紅毛猩猩瀕臨絕種的危機更加嚴重!其實,害死紅毛猩猩的兇手是人類,人類不但抓牠們當寵物,而且從食品、化妝品到汽車,都會用到棕櫚油:

當烹飪用油

棕櫚油是煉自棕櫚樹果實,因為富含胡蘿蔔素,而呈紅色,加熱沸騰之後才呈現無色透明。和椰子油一樣含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室溫下是半固體的狀態,常用在人造奶油。

用在加工食品

棕櫚油可以讓餅乾、零食吃起來香酥可口,因此,經常被使用在食品加工業。成分標示中的「植物油」常常就是棕櫚油。在科學家證實反式脂肪酸會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罹患率之後,棕櫚油漸漸取代反式脂肪。雨林行動網(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RAN)已經鑑定出市面上至少有178種產品含有棕櫚油,從糖果棒、餅乾到爆米花,甚至是標榜有機的餅乾。

用在清潔用品和化妝品

棕櫚油常被用來製造清潔劑和化妝品中的界面活性劑,例如肥皂、洗衣粉、面霜、乳液、口紅……等等。這些產品常常被業者號稱「安全的純天然植物性××」,以博得消費者的青睞。

可當生質柴油

對馬來西亞和印尼而言,生產棕櫚油是既有的產業,為了獲得更大的經濟利益,讓大企業進駐開發,大量種植棕櫚樹,以出售可以替代汽油的棕櫚油。即使近日因經濟趨緩,用在食品業的棕櫚油需求降低,但是印、馬兩國棕櫚油生質柴油的出口量反而增加。

中國、美國和歐洲是棕櫚油的重要消費地區。消費者吃零食、盥洗、擦化妝品、開車,全都需要棕櫚油。美國的農產品大企業ADM、Bunge、Cargill,因為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大量砍伐、焚燒雨林,還用強硬的手段剝奪了原住民的土地,剷除橡膠樹和果樹,被稱為是破壞雨林的ABC。

熱帶雨林的消失(無論是砍伐或焚燒),都會加劇溫室效應,破壞了紅毛猩猩的棲息地和雨林生態。而種植棕櫚樹伴隨而來的,是農藥和化肥的汙染。因此,RAN於今年的8月13日在全美幾個大城市,舊金山、洛杉磯、紐約的大型超市前示威抗議,希望美國食品業減少使用棕櫚油,也提醒消費者不要成為破壞雨林的幫兇。

從現在起,減少攝取零食(尤其是成分含棕櫚油者),少用一點化妝品,不要過度的清洗和消耗能源,不但體內環保,也能讓雨林中的動植物獲得一線生機。

文/陳修玲(作者為本會監事)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9期會訊(2008.10.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