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奶瓶的一洲兩制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同樣是北美洲的兩個先進國家,美國與加拿大對於奶瓶中雙酚A的管理態度,有著極大的差別。

美人人 意見相左

今年九月,美國國家毒理計畫委員,針對長久以來嬰兒奶瓶材質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PC)中,所含雙酚A是否對嬰兒產生毒性的爭議,做了以下的結論。

依毒性影響的程度,如果將需要嚴重關切可以忽略,分成1到5級。對嬰幼兒的腦部神經和攝護腺,屬於第3級;對嬰幼兒的乳腺和引發早熟,以及對女性工作者的生殖毒性,屬第4級;對嬰兒造成畸形和成人的生殖毒性,則為第5級。因此,雙酚A的毒性沒有嚴重到必須禁用的程度。

雖然,加拿大政府也認為雙酚A在動物實驗的結果仍有一些不確定性,但是為了讓1歲半以下的嬰幼兒免於受到毒害,加國政府起草了管制雙酚A在奶瓶的規定。其內容包括:禁止進口、製造、販賣、廣告含雙酚A的奶瓶,並且訂定雙酚A在環境中的管制標準,預計在2009年實施。

另外,加國的很多廠商,則早已將PC奶瓶和運動飲料瓶下架,表示完全配合政府的政策。

台灣政府 尚未決定

日前,環保署召集了衛生署、經濟部、農委會等單位,舉辦雙酚A管理研商會。衛生署表示,由於評估台灣的嬰幼兒每天的攝取量低於歐盟的標準,所以會以30ppb做為PC容器雙酚A之溶出標準。此外,環保署則可能將它公告為第四類的毒化物,廠商必須申報。

塑膠奶瓶 多是PC

塑膠奶瓶底的回收標誌是7號(others),且標示為PC。由於PC透明、質輕、很硬又耐摔,廣受大家歡迎。可是,隨著溫度升高,雙酚A釋出會增加,所以,不要直接在奶瓶中用熱水,尤其是沸水沖泡奶粉,也不要在微波爐中加熱。

其他的材質,如PE和PP,雖然比較安全,仍應避免選用印刷鮮豔者,以免嬰幼兒在把玩奶瓶時,吃下鉛和鎘等重金屬。

此外,運動飲料瓶也不宜裝咖啡、茶和果汁等偏酸和偏鹼的飲料。

玻璃奶瓶 小心使用

玻璃奶瓶重且易碎,雖然不需擔心毒物,也可高溫消毒,卻有安全上的顧慮。所以,絕不可讓嬰幼兒自己使用。

哺餵母乳 比較安全

奶粉中的三聚氰胺已經嚇壞所有媽媽,塑膠奶瓶又來參一腳。如果可能的話,哺餵母乳就沒有以上的問題。

但是請記住!擠出的母乳,不要放在塑膠容器裡存放。

聚碳酸酯 用途多多

不用奶瓶並不表示就不會受到雙酚A的威脅,因為PC的用途很廣,保鮮盒、餐具、水壺、光碟片、醫療用品、補牙樹脂、呼吸器、安全帽、電腦、汽車頭燈等…,不勝枚舉。

建議應捨棄塑膠製的食品容器,改用陶瓷、玻璃、不鏽鋼材質。

廢棄的電器用品和光碟片記得送垃圾車回收,否則,隨意棄置會促使雙酚A在環境中流布,造成生物濃縮效應,最後影響到生態和我們的健康。

文/陳修玲(作者為本會監事)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0期會訊(2008.12.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