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反核遊行公布流程 親子、同志齊反核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6日上午公布3/8台中反核大遊行流程與活動,展示活動亮點-廢核排字所準備的限量道具,及改在市民廣場排字的規劃,並由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共同號召親子一起上街頭反核,而台灣基地協會也號召同志再次組成彩虹大隊,表達同志也反核的訴求。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則將在遊行終點-市府廣場設置反核闖關遊戲區,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親子認識核電問題。聯盟呼籲中台灣的朋友,一定要站出來反對危險核電,只要撥出3/8這一天,上街展現對核電政策忍無可忍的不滿,以「三要四不」的訴求要求政府重視廢核民意。

【活動流程安排】

中廢盟成員團體代表號召數十位親子和市民,包括幼兒和娃娃車都出動了,在遊行集結點-市民廣場舉辦行前最後一場記者會,呼籲大家3/8走出來參加反核遊行,下午1:00集合在市民廣場草地集合參加排字的朋友要提前12:00到場,參加預演排練,預定13:00排字完成進行空拍。聯盟將在公益路側設置服務台,提供文宣貼紙,並有T恤、反核旗現場義賣。遊行隊伍將分為不核作排字、親子、NGO、同志和公民五大隊(請參考集結配置圖)。將在13:30進行核災演練全體臥倒,13:45於第一指揮車前方召開遊行前現場記者會,預計2:00左右出發起走,隊伍將沿著公益路右轉大墩路,再左轉大墩19街穿過文心路進入市府廣場。

在等待所有遊行人龍全數進入市府廣場期間,群眾可參加廢核闖關活動,看百人烏克麗麗軍團彈奏教唱反核歌曲《不核作》,接著是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各地NGO代表上台發言,展開廢核短講樂團講唱,樂團包括牛奶罐樂園、農村武裝青年(阿達)和張睿銓,穿插高中生、大學生、教師、家庭主婦和銀髮族公民等素人表達廢核心聲,再由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進行「為什麼要堅持廢核」短講。接著邀請因核災離鄉背井避難到台中的福島媽媽現身分享,在福島核災三週年前夕為災民默禱,提醒大家莫忘福島。最後進行核平排字,為地球及子孫祈福,活動預計到下午六時結束。(流程詳後)

【廢核排字 展現台中遊行亮點】

全台四地同步展開的反核遊行裡,台中獨特的反核活動為廢核排字,將由1800位參與民眾舉著黃黑兩色的水滴扇形紙板排出「NO」的反核圖案,藉由60位舉著不核作小隊旗的志工引導一排30人的穿著黃黑衣服的群眾,在市民廣場的草地上排出二個30X30的陣列,並將透過空拍呈現排字的畫面。今年台中反核遊行的所有視覺設計物都是由默契咖啡店老闆老丹(陳致豪)所一手包辦,無論是貼紙、海報、排字版、旗幟,一在臉書po出圖檔,經常惹得外地民眾眼紅,紛紛表示希望索取的意願。老丹表示,這些受歡迎的製作物,只在遊行現場發送,並有限量不核作T恤義賣,喜歡的朋友一定要親臨現場。

【親子站出來 為孩子為愛反核】

台中荒野今年擔任親子大隊召集團體,分會長游永滄表示荒野親子團家庭將走上街頭為孩子的未來及所有的生命發聲,而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謝文綺主任也呼籲大手牽小手,一起「為了孩子,不要核子」,並提醒參與遊行的朋友,務必自備水壺帶好充足的飲水(起點與終點服務台供應桶裝水可補充),做好防曬或保暖,並準備乾糧,帶著自製的標語道具,讓親子大小第一次參加公民行動就上手。現場有十幾位年輕的爸爸媽媽從大里、霧峰、草屯、南投帶著年幼的孩子,推著娃娃車一起現身呼籲家長帶孩子一起參加反核遊行,為孩子的未來,爭取安全無核的明天。

【同志也反核】

台灣基地協會代表國書表示,政府以『缺乏全民共識』延宕同性婚姻,卻打算在還沒取得全民共識的情況下要運轉核四。對同時在乎基本人權與環境安全的同志而言,也是非得加入反核不可的。3/8反核遊行中,中廢盟籌組同志大隊,由同志帥氣猛男與扮裝優雅的跨性別一起走上街頭,表達『反核四、挺同志』。

【廢核闖關 寓教於樂】

台灣核電廠的高階核廢料放在哪裡?高階核廢料的輻射量等於幾顆原子彈?站在一桶高階核廢料旁邊可以活多久?3/8通通告訴你!

人本基金會執行企劃曾芳苑表示,遊行隊伍抵達市府廣場後,親子可參加人本所安排的反核闖關活動,將以生動活潑的問答方式告訴民眾關於核能的相關知識,讓核能議題更貼近生活,並突現反核的重要性。每一個關卡並會發送不同的小禮物,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更多現場照片請見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臉書 中台灣反核遊行親子同志齊反核相簿 

或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 306廢核發聲記者會相簿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