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環保旅館 需要大家合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不論是出差或旅遊,如果必須住宿,大家都希望旅館的房間乾淨衛生。在台灣,聽說如果飯店未提供小包裝的洗髮精、肥皂、牙刷、牙膏等盥洗包,亞洲的旅客就會批評服務品質不佳。為了衛生犧牲環保,一些人開始反省,決定推廣綠色旅館或稱環保旅館。

今年的三月初,環保署為了催生環保旅館,請業者自薦,並舉辦網路票選活動,再由學者專家進行現堪和評選。為了鼓勵這些旅館業者有向善的動機,最後變成通通有獎(但特優從缺),但是,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台灣要產生特優的環保旅館,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要成為環保旅館的基本要件,不外乎節能、節水、減廢,不使用有毒物質。參賽的飯店和旅館深怕得罪旅客,所以在環保措施方面僅做到皮毛而已,未來,只有消費者能自動要求,以及政府的宣導,業者才有動機逐步改善。

國內得獎環保旅館的現況

節能

大多數以定期検修機械設備及節能措施,例如夏天放下窗簾減少室內冷氣的流失;關閉未在使用的照明和空調等等,以達到降低能源耗損。財力雄厚的大飯店已經改裝省電燈泡,但是為了營造氣氛,牆上的壁畫仍用了不少鹵素燈。人員搭乘電梯時,會有限制樓層的停靠。目前未看到使用太陽能板以及感應式照明的設計。僅有一家採購環保標章電器用品。

節水

旅館會裝節水器、省水龍頭或降低水壓、出水量。有些會在床上和浴室的毛巾架上放上提醒續住客減少床單、毛巾更換頻率的告示牌(如圖)。清洗床單和毛巾是飯店每天製造廢水的最大來源,再加上清潔劑和漂白劑的使用,對環境是一大衝擊。有一家的廢水雖然處裡過後排入鄰近河川,但另外再抽取河水灌溉花園,可謂多此一舉。

減廢

配合環保政策,飯店多不提供免洗筷和免洗碗,但對於不提供小包裝拋棄式盥洗用具,則停留在試探階段,因為顧客認為不提供就是服務不週。有的則回收客人用過的瓶裝沐浴精給員工使用,再將瓶罐資源回收。

其實,若在浴室改用填充式洗髮沐浴精,則兼顧到衛生和環保,業者也有意改變,端看消費者的態度。飯店都會做資源分類回收,有的會在房間或樓間放置回收桶。為了衛生,在房間仍提供拋棄式拖鞋,因此,顧客若攜帶個人的拖鞋,則可以降低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在公共的洗手間,烘手機和擦手紙是並用的,減少擦手紙的使用就能減廢,如果大家養成帶手帕的習慣,就能減少資源的浪費。

減少有毒物的使用:

餐廳裡碗盤的清洗;洗衣部裡床單、毛巾和衣服的清潔;游泳池池水的消毒都會用到清潔劑。美國某大廠牌的洗碗精似乎已經佔有台灣的旅館市場,該產品標榜生態友善,卻含有害環境的成分。

在乾洗劑部分,仍用對肝臟有致癌性的四氯乙烯,實非員工和顧客之福。附設泳池的飯店以次氯酸鈉消毒,雖然衛生卻不見得安全環保。勸導業者改用環保的清潔劑有待政府的努力。

理想的生態旅遊

俗稱的生態旅遊著重在生態環境的參觀和學習,鼓勵大家接觸大自然,但可能忽略了環境污染的問題。大量的旅客帶來大量的垃圾、廢水和空氣污染。因此,作為一個環保公民應該選擇的是降低對環境衝擊的旅遊方式和飯店。除了上面提到的環保措施外,環保旅館也應顧及到以下幾個面向:

–以當地有機食材替代魚翅和鮑魚及其他保育類動物

–履行企業責任致力於當地文化的保存和社區的照護

–採用綠建材維護顧客和員工的健康

–鼓勵旅客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接駁服務。

當然,飯店業者也應該負起永續經營的責任,建立環境管理系統以評估環境績效,達到環境保護的願景。

身為消費者也應該以身作則,不製造垃圾,若能做到不索取各種小冊子或簡介,改以上網查詢的方式,就可減少紙張的浪費。

出門旅遊前,拔掉所有電源,安全又省電。在飯店不索取拋棄式用品,離開房間時會關燈,並隨時提醒業者不環保的做法,大家攜手合作,希望台灣的環保旅館能夠在短時間內一一誕生。

文/陳修玲(作者為本會消品會委員、毒理專家)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7期會訊(2008.6.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