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下 慎用塑膠容器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食品驗出有毒塑化劑後,風暴愈演愈烈,主婦聯盟長期以來不斷呼籲政府注重食品安全,也提醒消費者看食品標示、注意有效期限、看廠牌…等;這次不肖廠商的無法無天,徹底打擊MIT台灣製造信譽,政府應追究責任並給予最嚴厲的法律制裁。

塑化劑會對生殖和呼吸二大系統造成危害,而且年紀越小受害越大,造成家長嚴重不安。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塑化劑根本不能加入食品中,因不肖業者的黑心作為,導致食品遭塑化劑汙染,衛生署目前要求廠商全面檢測DBP、BBP、DEHP、DINP、DIDP、DNOP等六類塑化劑,提出合格證明後才能重新上架。
 
保鮮膜是家庭廚房中容易被忽略的有毒物質,尤其多數家庭喜歡用保鮮膜來保存食物,或是微波食物時覆蓋在食物上面,其中也隱含塑化劑問題。本會消品會委員陳修玲表示,目前市售的保鮮膜材質包括有PVC (聚氯乙烯)、PVDC(聚二氯乙烯)、PE(聚乙烯)、PMP(聚甲基戊烯)四種,其中PVC已知有致癌的危險,且有研究發現在常溫25℃下就會溶出塑化劑的材質,且以PVC保鮮膜最嚴重,建議最好不要使用。
 
此外,生活中也應謹慎使用塑膠餐具及容器,陳修玲建議國際回收編號2、4、5的容器較為安全。2號的高密度PE、4號的低密度PE及5號的PP(聚炳烯)是屬於相對安全的塑膠容器,但仍建議避免裝熱飲熱食;而3號的塑膠容器是PVC材質,也會用在沙拉油瓶,建議不要使用;至於6號的PS(聚苯乙烯),包括透明的豆漿杯和發泡的保利龍,除了可能溶出致癌物外,在環境中不易被分解,也建議不要使用。
 
進微波爐的容器建議以耐熱玻璃、陶瓷器為佳,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即使市售塑膠製品宣稱可耐高溫,但我們不知道這些塑膠製品實際的耐熱度,以及是否會在遇熱的過程中釋放出哪些有害物質,所以還是少用為妙。
 
認識塑膠製品的國際回收碼及其正確使用方式,有助於資源的回收與利用,更可避免不當的使用危害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原刊登於2011.6.15大紀元時報[綠主婦新眼光]專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