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板藥草學院」-藥草園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4月底,台北已開始春雨綿綿,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銅板藥草學院」戶外參訪仍熱鬧上路了。微濕清冷的早晨,主婦聯盟基金會與合作社媽媽們在公館新生南路集合上車,雖仍有些睡意,但隨車播映的「便便危機」著實給大家上了一課,見識了工廠化農場對於生態及人體的衝擊。 約莫10點車行至竹子湖鄰近一處僻靜的小山莊,即是今天第一個參訪地點:順天堂藥草園。這個平日不對外開放的清幽園地,雖小屋矮門毫不起眼,但站在小屋門前卻可遠眺紗帽山。山區細雨濕涼,管理人員斟上芬芳的枸杞菊花茶迎接大夥,就坐聽取簡報分享藥草園的的來由與歷程。

        藥草園是1970年順天堂前任負責人許鴻源承租國有財產局荒廢土地,希望建立一個兼具中藥草教育、樂活與有機農業的園地。由順天堂老員工組成的志工隊,辛勤耕耘,經歷早年屯墾、換土和養土四季生態豐富,有台灣藍鵲等諸多動物,薄荷等植物也不生枚舉,四季皆有不同。講解的莊博士表示園區種植依循有機四大原則:健康、生態、公平與謹慎,亦是順天堂的重要理念。

大夥嚐完山泉水洗出鮮美愛玉,走賞園區。雖天公不作美,大家卻喜見苗圃中黃耆、丹蔘與枸杞諸多藥草與植物,也嚐得枇杷香甜,都興奮不已。

        逛完園區後,藥草園行程告一段落轉往第二個參訪地點:竹子湖。雖竹子胡為知名景點,但許多同行的夥伴皆是第一次聽聞竹子湖的由來。竹子湖早期為原住民散居地,而後漢人高家遷入此地開始種植茶葉、柑橘。

        而後日本伊藤總督因竹子湖氣候地勢適宜,命人在此試種原種蓬萊米。竹子湖的歷史變遷,從茶葉、柑橘到高冷蔬菜,最後因觀光商機開始種植海芋,不僅是居民生計的演變,也牽動整個竹子湖的地景生態變化。 沿著水車寮的石子路,路經冬暖夏涼的石屋,一行人在雨霧中穿越小油坑山腳下,來到餐廳享受簡便美味的午餐。午飯後,天氣放晴,大家各自在山道、海芋田間踏訪,渡過愜意微熱的午後。在草山午後陽光中踏上歸途。

  本次行程雖看似輕鬆春遊,卻在近在咫尺的陽明山看見人與自然互動的密切與微妙,人既取之於自然也須謙卑,否則單為生計植栽也可能破壞大自然如此寶貴的平衡與多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