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你我他,一起救地球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1989年正式立案,我們有四件寶貝,流傳至今,大家還是津津樂道。

四個寶貝的使命

第一件就是董陽孜女士的墨寶,她親筆提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為我們的招牌。在主婦聯盟的刊物、名片、信封信紙、網站上,都可以看到她蒼勁俊美的書法。在當時,聽說她的潤筆費是一字一萬元。我們有幸得到董陽孜大書法家的情義相挺,真是難得之至。很多人覺得,在字體上就顯現出來我們的氣度,堅持而不流俗。

第二件就是漫畫家漁夫,他畫下「主婦聯盟照顧受傷的地球」,活潑生動,意義非凡。我們經常在演講中突顯這幅大作,這般使命與期許,讓大家烙在心理,不敢忘記。地球至今受到的傷害巨大,主婦聯盟的成員,念茲在茲,就是希望讓地球恢復生機,永保安康。

第三件就是我們的LOGO標誌。看起來是一個娃娃頭,細看是一顆地球,裡面有一張溫和的笑臉。這是陳裕琪的弟弟陳建銘創作的,當時他才22歲。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娃娃頭,在媽媽的腦袋裡,想的還是地球,微微的笑容,充滿信心和希望。

第四件就是我們的會歌—「世界在陽光中醒來」。這首歌的作詞人是晏若仁,作曲人是鄭捷任,他曾得過金曲獎最佳作曲獎。每次有週年慶活動、董監事交接、歡迎新會友,大家都要唱一遍。它不是流行歌,但就是主婦聯盟人人都會哼唱的一首歌。我們年年愛唱,流傳既深且久。

連結,讓我們有力量

近幾年,氣候變化速度之快,台灣洪水、旱災、土石流、淹滅村落,災難頻頻。連結社區、學校、企業、政府都堅持維護好山好水。我們讓環境保護的聲音不斷被聽見,讓受傷的土地復原,切斷不法的利益,做出這一代的努力,免得子孫面對破碎的山河,更是無力可解。棲地破壞,生命將會瀕臨消失。

主婦聯盟的傳承,就像我們擁有共同的記憶和符號,走到哪裡,帶到哪理。組織,擁有很大的宏願和目標,站到組織裡,我們都是一顆小螺絲,奉獻自己的力量,也感受到別人的力量。連結,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連結在一起,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就連成一個網,我們就是要這個力量,一種朝目標前進的力量。

從過去到現在,主婦聯盟一直是可以和其他民間社團連結的團體。我們相信:利己能利他,利他也能利己。自己就是社會的一份子,當我們做好後,社會就會有善的因子在擴散。即使是一個主婦,都能對社會有貢獻,其他自認有能力的人,不是能有更大的貢獻嗎?既然我們是做社會向上提升的事,就不要怕困難,找出可行的方法,一直做下去!

合作,結合更多人參與

主婦聯盟有一群人,喜歡跟別人合作。因為知道合作是最能形成改造共同的力量,所以,很多議題上,都能看到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參與。但又考量人力有限,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自我檢討,參與的程度到哪裡。基本上,連署從寬,行動則採選擇性上街頭。

近來,社會運動的趨勢,漸漸有跨越社團的合作。例如婦女團體會和勞工團體、社福團體、醫療衛生團體、教育團體、原住民團體、新移民團體一起合作,因為發現彼此有交集部分,可以一起倡議或爭取。環境議題,亦是如此。環境和教育、環境和消費、環境和農業、環境和經濟、環境和健康、環境和人權、環境和性別、環境和和平,許多面向被提出來。環境議題不再是單一議題,而是跨越原有框架,彼此合作,彼此加持。所以在主婦聯盟裡,就需要各種領域的人才,使構思事物時,思維更寬廣,方法更多元。

地球是65億人的家,台灣是地球村的一份子。主婦聯盟希望能夠結合更多人,一起來保護地球,保護台灣。主婦聯盟說:參與是一條長長的河。河流是不能間斷的,河流裡要有許多水,水流要乾淨清澈,灌溉入田園,才能長出健康安全的果實。讓我們一起合作,保留美好的家園,傳給後代子孫!

原載於2010.9綠主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