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的生活價值 合作的消費品質(下)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玉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監事&消品會委員

食育從小做起,讓孩子吃出好健康、好台灣

   主婦聯盟基金會消費品質委員會在九○年代傾全力推動的共同購買運動,在二○○一年「台灣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正式創立後,階段性目標算是成功達陣。然而,消品會如何讓綠色消費影響更多的家庭以及改變更多的餐桌價值,是跨越新千禧的首要任務與最大承擔。

把關校園午餐

    消品會在探尋下一波議題目標的同時,仍持續辦理大眾消費教育,如「聰明消費從小紮根—兒童零食消費教育工作坊」、「食品添加物的迷思宣導教育」、「化妝品使用消費教育研討會」等。

    在一次內部會議裡,凱君提到在孫子小學幫忙「營養午餐」打菜時的「心裡難受」,「營養午餐其實一點也不營養」。這一番話說到媽媽們心坎底,「學童營養午餐專案」隨即在二○○五年一月初成立。

     是年五月舉辦「校園午餐營養教育座談會」之後,收到一封在團膳公司上班、署名「一位失望母親」的來函,「因為知道內部運作的方式,讓我非常擔心孩子午餐的品質。我每天幫孩子準備便當,堅決反對他們食用學校的午餐。其他不知情的孩子怎麼辦?」這封信讓消品會加緊腳步推進把關校園午餐品質,美娟董事長更主張應提升至國家政策層級。在她奮力不懈下,學校午餐破天荒的列入「國家永續發展會議」的重要議題,把校園午餐和健康飲食、照顧弱勢、生命教育、本土農業、政策補助、永續環境一起整合思考。

    學校午餐議題引起國人關注,從地方到中央也競開「免費營養午餐」支票。消品會樂見每一個孩子都吃得飽,但更擔心若忽略營養健康需求,對「高鹽」、「高脂」、「高糖」食物不設防,讓低劣食材攻城掠地。因此,主張校園午餐不管是否免費,都應充分考量下列五大目標: 一、吃得飽,更要吃得健康。 二、為健康教育把關,落實學校營養師制度。 三、讓團膳吃得安心,加強採購與品質的管理。 四、擴大內需、促進就業,落實地產地銷的精神。 五、國土復育,回歸自然健康,支持有機農業。

深耕「食育」

      英國明星主廚奧利佛發動「好好餵我」(feed me better)學校午餐改革運動,成功的讓英政府提撥一百六十億台幣來改善,但效果不如預期,學童與家長至今依然偏愛「垃圾食物」。這更加令人深省食育從小做起的重要,「日本經驗」是另一個他山之石。

    日本政府制訂《食育基本法》,不單是食品的營養教育和餐桌的禮儀教育,強調的是「身體的健康」(如建立均衡營養、正常有規律的飲食生活,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以及食品安全)、「豐富的人性」(快樂的進食過程,感謝的心以及參與意識),還有「對環境懷有愛護之心」(減少浪費,地產地銷等)。

促使日本如此大費周章的把「食育」作為生存之根本,視為智育、德育與體育的基礎,除了國民飲食生活中存在偏食、飲食不規律、肥胖、生活習慣導致的慢性病增加、過度減肥等問題拉響警報,還警覺到新出現的食品安全、食品依賴海外進口和食品資訊氾濫的問題,以及日本「食文化」逐漸喪失的危機。

   食育,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環保生態運動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消品會在致力提升學校午餐品質時,也同時往下紮根食育。

親子共學飲食教育   

二○○五年七月在台中舉辦「校園裡的大嚐津:學校午餐之營養教育」,從產地到餐桌,孩子有了參與。接觸過好食品,也要懂得什麼是黑心食品、紅燈食物,然後玩起「飲食紅綠燈」比賽。當時義務來幫忙的建宏,是唯一在場的家長。他後來分享,當孩子吵要進麥xx時,只要問:「紅燈還是綠燈?」小孩就好像清醒過來,不再吵了。

    建宏的回饋,讓消品會意識到:要讓孩子把學到的知識與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用出來並成為習慣,家長的認知與角色很重要。在規劃新的食育計畫時,改以親子為服務對象,連年推出「食在好玩」系列課程,獲得很大的迴響。去年開始以稻米為主題,推出「不能沒有米」親子體驗營,場場爆滿。

邀妳同行食育之路

    消品會深耕食育,不只希望培養下一代可以判斷並選擇健康食物的生存能力也包括孩子簡單生產、製作食物的能力,還有對台灣農業、環境生態、經濟貿易、國民健康的關切。雖然想以半日的食育課程要來扭轉整個社會飲食西化的趨勢,像螳臂當車,但這是個重建農業、提升台灣糧食自給率的微小開端,食育之路只要有愈來愈多人同行、實踐,可以走出世界新貌。主婦聯盟消品會期待你的參與和加入!

後記:前幾天當我打開電子郵件,不知何時站在我身後的女兒突然出聲:「不可能!主婦聯盟怎麼可能賣毒豆腐乳?」我要她看完那篇媒體的報導,「但仙人掌桿菌超標是事實,不是嗎?」女兒想了一下:「我還是覺得不可能是『毒』產品,否則早就有人中毒了。這位記者應該再去弄清楚!」小二的腦袋瓜竟不會隨風起舞,我於是打開合作社對此事件的說明讓女兒看。看著她要把事情弄清楚的認真神情,不禁感謝起消品會媽媽們,因為女兒從「食在好玩」課程學到思考什麼是黑心食品,什麼才是真正的「好食物」。我在想,如果我們的孩子都可以成為「獨立思考、行為負責的消費者」,未來環境就有希望多了。

          原載於2011.3綠主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