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婦女成長委員會(下)

您在這裡

作者
范真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婦委會委員

 

近年來,隨著社會日趨開放與多元,日常生活上,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與不公不義的問題層出不窮。婦委會的成員深感有必要透過集體思考、共同討論,針對我們憂心、關心的新聞事件發聲,讓社會大眾聽到女性與媽媽的看法,進而尋求因應解決之道。

「婦女新聞台」守護臺灣

 九十四年,我們將討論的結果彙整成文字,內容涵蓋環保、消費、婦女、教育四項議題,也正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以來的工作主軸。除了在本會會訊發表外,並於該年年底將所有文章集結成冊,出版了「婦女新聞台」,期能拋磚引玉,讓更多關心這片土地的朋友們,持續守護轉型中的台灣。

 延續「婦女新聞台」關懷社會問題的初衷,我們擔憂現今社會「外食」過於普遍,讓家庭的價值日漸式微。過去,料理三餐是母親、阿嬤等長輩天經地義的工作,家人在下班、下課後,各自回家吃飯也是理所當然,中午的便當也幾乎都從家中帶去。一方面當時隨意在外用餐的習慣尚未形成,另一方面大家身上也沒有多餘的零用金在外買東西吃。在那樣的年代,人們吃得簡單,卻也吃得健康,太費時費工又高糖高油高鹽的重口味菜餚,很少出現在一般家庭的餐桌上。

減少外食,創造「餐桌上的幸福」

 婦委會於是以「餐桌上的幸福」作為九十五年的年度議題,鼓勵社會大眾即使事業工作再忙碌,外食再方便,也要盡可能在家開伙,重建家人圍桌吃飯的生活型態,那是相濡以沫、凝聚親情的好機會,也是彼此分享一天在外所見所聞的最佳場所,絕不是便利商店、速食店、路邊餐車所能取代。當時正值黑心食品的報導充斥各大媒體,加上癌症罹患率的不斷攀升,讓人們日益關注農藥、化肥、各式各樣過去未曾聽聞過的添加物……等等,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一旦完全依賴外食,勢必得承擔無法選擇食材與烹調方式所造成的風險。因此婦委會講師群深入社區、校園的宣導,引發了許多共鳴。

 到了九十六年,婦委會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合作,推動「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簽署。源起於婦委會成員黃利利在照顧母親晚年的日子裡,眼看著母親從心肌梗塞住院,到一週洗腎三次,肺部感染轉進加護病房、插管,到氣切,從此昏迷,再也沒有醒來。母親一生的好命,在最後一年受盡折磨的治療過程中耗盡。

推廣緩和醫療,讓家人好走

 讓利利難過遺憾的是,其實早在二○○○年,台灣已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如果早點知道,母親很可能因為不延長死亡過程,而少受很多的苦。利利與兄長們為母親辦了一場特別的告別式,邀請「安寧照顧基金會」的醫師,為參與追思的親友們,詳細說明「安寧緩和醫療」的意義與精神。利利發願要推廣「不做無謂的延命急救」的觀念,讓更多人知道,當一個人罹患嚴重傷病,死亡已屬不可避免,臨終,是可以有另一種選擇的。也就是說,可以「只接受緩解性、支持性的照護,而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

 接下來的兩三年,利利的心願成為婦委會的重要議題,我們以全會的力量,開始DNR的宣導。但對我們而言,這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我們做了很多的準備與功課。多次前往拜訪『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請益;每週三的例會,共讀趙可式博士的「安寧伴行」等許多相關書籍;邀請醫護、諮商專業人員蒞會演講;參觀醫院、安養中心;一起製作簡報,不斷的討論修改,再不斷的輪流試講。正因為攸關生命的課題,我們的態度也格外嚴肅與謹慎。

「非癌安寧療護」納入健保,開創新紀元

 兩年下來,我們從毫無概念如一張白紙,到逐漸充實與提升,隨著影響的人數增加,得到的廻響遠比付出的還要多。就像一顆石子拋入水中,漣漪一圈一圈向外擴散,那是美好的景致,因為有更多人得以自己決定臨終治療,讓善終的路更好走。而經過各界眾多人員共同的努力,原本只有癌末與漸凍人有安寧療護健保給付,到了二○○九年九月,『八大非癌疾病末期安寧療護』正式納入健保,開啟了台灣醫療的新紀元。

 階段性的任務達成,把專業的還給專業,婦委會繼續走前面的路。

 立法雖已通過,但當親人或自己面臨生命的終端,必須做出〝不急救〞的抉擇時,家庭的倫理、親情的牽絆、世俗的評價,還是一道道難以跨越的鴻溝。九十九年,婦委會規劃出版『生命記事本』,希望此書能成為與自我對話的平台,回顧走來的大半生,為至親兒女好友留下生活中的點點記憶。平日沒有說出口的愛、感謝與道歉,用文字確實相對容易表達。趁著身體還健康,腦袋還清楚的時候,簽署好DNR意願書,說明我們對生命末期希望被對待的方式,把後事交代清楚,讓親人在處理時有所依循。這是最負責任的態度,千萬不要讓子女在救與不救間,承受極大的壓力,甚至背負不孝的罪名。

「銀領舒活小組」推動長期照顧與長期保險

 今年,婦委會將議題由「善終、好走」,往前倒推到「預老、好老」,與基金會裡一群關心「長期照顧政策」與「長期保險制度」的義工媽媽們,共同成立「銀領舒活小組」,希望在自己逐漸邁入銀髮階段的同時,能更關懷社會上比例愈來愈高的高齡人口,因為不論是健康的、失能的、失智的長者與他們的家人,都有被關心、被善待的需求,這是社會與國家責無旁貸的重任。

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以主婦聯盟二十多年來從事社會運動的經驗,我們期待結合眾人之力,形成完整的論述並付諸行動,終可讓理念落實為政策,必定可以照顧到年輕時為這片土地奉獻過、辛苦過的所有長者。

原載於2011.5綠主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欄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