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9/12萊茵賞綠色社區參訪

您在這裡

作者
黃昭儀 台灣師大環教所/林雅惠 本會秘書

 

[活動後記]9/12萊茵賞綠色社區參訪

9月12日跟著「省電6% GO GO GO! 綠色能源在生活推廣計劃」的課程來到萊茵賞綠能社區。位在三重的萊茵賞綠能社區成立於2001年,範圍包含萊茵賞社區,以及周邊淡水河沿岸公園綠地,屢次獲獎,曾榮獲低碳社區「金熊級」標章認證,長期推動社區節能減碳、綠化與資源回收與再利用,現正朝著大樓綠屋頂的目標邁進。當天由在地熱心的萊茵賞社區總幹事李思白先生為我們全程導覽,跟著李先生的腳步,我們實地去看各種綠能實踐方案。

 

§引入自然元素 生活自然愉悅

萊茵賞社區入口種植多種植栽,李思白總幹事表示這些植栽皆是住戶淘汰的盆栽,為了要妥善運用現有資源,因此用來綠化公共空間。但是要顧及簡易好清理的原則,沒有種植太多會開花的植栽,社區周遭也鋪設多種植栽與步道,加設綠籬圍牆,鼓勵住戶多下來走動,在城市的喧囂中,創造一份親近自然的機會。

    

除了植栽之外,社區內還有設置生態池,池內有台灣本土種的生物,像是蓋斑鬥魚、莎草等,其中蓋斑鬥魚會以孑孓為食,可以控制蚊子數量。被這些自然資源包圍不僅可以讓人身心放鬆,更可以成為孩童的自然教材,讓社區成為學校外的自然教室。

  

 

§空間充分利用 生活充分提升

在能源管理與節能方面,社區也做了許多努力。交誼廳的燈加裝感應裝置,晚上10點半後有人才會感應亮燈,妥善管理能源,不浪費。也會利用改變建築設計,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例如:平日開窗開門,並不加裝非淋雨面的窗戶,保持一樓的通風,因此大廳就不需要裝設空調設備。

此外空間利用也會跟消耗能源有關,最初社區一樓設計有SPA設施,此設施耗能又需要保養,由於都市生活繁忙很少人會花時間、費心思去使用SPA設施,因此為了不要讓空間閒置與浪費能源,將SPA池上鋪設木板地改設為大樓表演台,二樓的三溫暖室與蒸氣室閒置區也被拆除改為瑜珈教室,讓每個空間都有更有效的利用。現在住戶參與的瑜珈社團已成為此社區五大社團之一,社區活動也有舞台而更加精采,社區凝聚力大大提升。

    

 

§隨手一點改變 生活一點不同

在日常生活中,社區家戶設置省水馬桶與水龍頭加裝省水墊片。在地下室出口設有幸福小站,社區住戶中有一位從事家電維修,假日自願幫忙社區居民維修簡易家電,延長家電使用壽命也減少大型垃圾的量,社區全體總動員,一起環保愛地球。

  

幾年前,社區就已將大樓公共區域,停車場、大廳、逃生燈、方向指示燈等公共空間裝設T5或LED燈,不僅為節能抗暖盡一份力,更為社區節省一筆開銷,萊茵賞社區內的兩棟頂樓景觀探照燈,由於每日常年使用,自從將所有探照燈換成LED燈之後,即達到電費年省4萬元的成效。

另外交通方面,也鼓勵社區居民多使用友善環境、友善健康的交通方式,因此警衛室增設電動機車充電處,停車場內還有設置公用免費單車可供住戶租借,鼓勵住戶節能省碳。在汽機車方面,社區添購CO偵測儀,若汽車廢氣排放量過高,則會自動啟動排風機,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不只照顧社區居民的人身安全,也照顧地球的健康!

  

 

§處處用心管理 生活用心體會

社區早年常因要抽水肥與地下污水而耗資龐大,且地下停車場空氣品質也很糟,因此萊茵賞社區管委會說服130戶住民,共同出資110萬共同設置污水下水道(管線),設置之後不僅地下室不再有臭味問題,年平均還可省下30萬的處理費與電費,管委會用心為每一位社區居民考量,將最好的帶給大家,也將環境保護的觀念在生活中體現。

  

位於社區大樓20樓的頂樓,由於東北季風強勁且有一廣大平台,因此裝設四大一小面南的太陽能光電板與一小型風機,太陽光電板可產生1130瓦的電力(大:250w;小:130w),發出來的電自用,主要用於社區公用電與開心農場的灑水系統。今年開始在頂樓建置開心農場,開放家戶認養,認養家庭可自行採收作物,未來若有多的可在大廳販售,販售所得回饋至社區基金專用,讓居民參與社區活動更有感!未來也還要在頂樓設置四個大型的雨水回收系統,用於灌溉開心農場的作物與大樓植栽。目前現有的裝置有利用警衛室的斜屋頂所設置雨水回收系統,用於清洗廚餘桶或澆溉公共區域的植栽。萊茵賞社區用心將每一滴水資源都回收,並運用到生活中。

      

 

§垃圾仔細分類 生活仔細品味

垃圾處理的部分,分類的項目高達十多個項目,分類很細,而不要的食物,又分為廚餘與堆肥兩類,也有收集廢油與舊衣物,社區清掃的落葉也會放入社區的自製堆肥桶裡,供給社區公共植栽與開心農場用,若住戶有需要也可自行取用。

  

但是人們總有一點惰性,所以有訂定規則,若不遵守的住戶垃圾任意分類違規三次後,便會公告名單以達嚇阻,因此垃圾分類的措施在實行三個月後便上軌道。

社區的垃圾分類可回收7000元,運用此費用去加購環保垃圾袋,在社區宣導課程與活動時鼓勵住戶參與,參與的人可獲得免費的環保垃圾袋,以提高出席的誘因。而且,自從使用環保垃圾袋與垃圾分類之後,社區總垃圾量每年共減少了502公斤,獎勵措施也讓社區居民更認同環境保護的觀念!

 

§綠能慢慢成金 生活慢慢樂活

劉雲芳副主委介紹,在萊茵賞社區裡,每年會將大樓管理費結餘60%會提撥至公共基金,剩餘的留置下屆管委會使用。除了管理費運用恰當有規劃之外,社區內部一些消耗品也都有妥善的規劃使用,不浪費任何資源,讓每個資源都能點滴成金,為社區節省很多經費,例如:過期的滅火器,可以在每年例行消防演練使用,一方便不會造成資源浪費,也能讓社區住戶平日就熟悉滅火器的使用方式。還有社區也創新許多社區共用資源的使用方式,例如:電梯保護毯,由於每次有住戶整修家中時,會將社區電梯弄得非常混亂,甚至需要花錢整修,為避免此事一再發生,如有需要整修的住戶要先租用此毯,把毯子掛在電梯內部,保護電梯牆面壁面受損也可兼顧美觀,這樣一來不只解決社區多年的問題,也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每年過年過節時,管委會都會思考更友善環境的慶祝方式,讓大家能體驗佳節氣氛,又不造成環境的負擔,例如:中秋不烤肉,改推一戶一菜,不提供杯盤碗筷,邀請每家每戶自備餐具。此外,透過節慶活動,也讓社區參與更多社會事務,熱心公益,像舉辦跳蚤市場與義賣手工皂所得捐給弱勢團體,八八風災也捐款並邀請受災部落來表演,幫助重建家園。

因為各項綠能實踐方案的執行,讓社區有多餘的經費可以發展更多凝聚社區居民的活動,例如多樣化的社團,插花、手工皂、桌球、卡拉ok、瑜珈等,在社團活動時也會融入許多環保觀念,如插花社有教多肉植栽,可幫助淨化空氣品質。透過這些多元的社團,拉近社區住戶彼此間的情誼,進而讓推動節能改造的相關事物能更順利與容易進展,每次都能夠號召社區志工,人數達三、四十人出動,甚至還成立了河堤美化與清潔志工隊,共同維護社區鄰近的區域。

 

§社區永續經營 生活永續實行

在社區導覽的尾聲,李總幹事語重心長的說,延續才是重點,萊茵賞綠能社區要能永續經營,需要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每個人都應該要思考自身可以為社區做些甚麼事,同時這些事是能讓生活更美好,地球更永續!不只萊茵賞綠能社區能做到如此,相信台灣每個角落都有綠色種子,讓所有人一起實踐永續生活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