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後記]能源自主vs人民發電廠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 本會女性成長小組召集人

    10月7日本會邀請到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王俊秀教授演講,講題是「能源自主 vs人民發電廠」,他對環境議題的關注,提出污染者付費原則、公私協力、人民發電廠的主張,期待轉動民間的力量自立發電,讓台灣邁向綠色領導經濟的未來。

    一開始,王教授提供幾張地球暖化、空氣汙染以及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的照片,輻射偵測器成為日本人的標準配備,人手一支家庭用放射線測定器,就是因為恐懼輻射影響自身與家人的健康。福島成為「輻島」是令人悲慟的!回鄉掃墓祭祖需要全身穿戴輻射汙染的防護衣裝備,家鄉故鄉已成核爆廢墟,離鄉背井舉家遷居異鄉,不論就學與就業,多少人輕則身心不適,重則因而憂鬱、罹癌、自殺....。

    福島核災後,基因突變的植物陸續出現,如魚、瓜果、米、花卉…;因人進不去,以800億日圓研發機器人處理福島一場核災;小朋友不能在外頭玩,政府只好廣設室內運動場與設備;福島一廠有些災區宣布目標30年後再回故鄉;其他社會衝擊,居民被汙名化、青年退婚潮…….等事情;如今食育幾近破功,無法「地銷」,也無法「外銷」;2012年,福島核災區36萬18歲以下青少年進行甲狀腺檢查,結果發現9萬6千多人有腫大情形;核災讓生命財產環境生態歸零!

    王教授提到人民發電廠(PPP: People 's Power Plant)為能源民主啟動機制,號召居民召開能源里民大會,討論如何以心靈發電來累積社會資本,經過能源民主程序,決定成立人民發電廠。日本在311核災之後,更多人民發電廠因能源自覺而被啟動,已有若干模式可供借鏡:如風力發電,以日本的YAMAKADA地區為例,風大一直困擾著當地居民,現在卻是人民發電廠的成功範例。台灣因應廢核運動及能源民主趨勢,展開全球在地化的公民行動,以「能源里民大會」來啟動人民發電廠運動,也是能源社區營造運動,人民發電包含心靈發電與能源發電。現在日本看來沒有缺電,因為「省電文化」已經成為了全民文化,在北海道及九州,甚至每個月將省下的電費作為人民發電廠基金,民間自己來發電。

    王老師也介紹了印度赤腳學院把村婦變成工程師的民間組織,無論是在辦公室、教室,用電腦、電燈,還是用風扇…,赤腳學院的所有能源都依靠太陽能支持。

    他期待創新有趣快樂的再生能源推廣,重新再起,找回過去因全力擁核而失去的機會成本,成為創意節能產業,包括自行車發電系統、發電鞋,讓台灣的傳統產業能因發電而發光發熱,並且提出更有創意的替代方案。也談到「環境風水師」認證制度,培養有能力處理房屋燠熱、費電原因的專業人士,能夠協助老舊房子更改設計,增進能源效率。因為根據丹麥、瑞典及德國經驗,從看「能源風水」到「更改設備」,商機龐大。如老房子如何找風、減電、節能、隔熱…;他也秀出目前推動有趣有益健康的踩腳踏車發電,自己的手機自己發電,今年12月輔仁大學將舉行「聖誕騎福---12小時不斷電」活動。

    你知道嗎?核四如運轉,只佔總發電量的 6%!我們日常生活中只要稍用心思,就可以發揮很好的節能減碳!「減六除四」運動呼籲,每個人只要隨手省電,可減少6%用電量,就可以除掉(停建)核四。王教授倡議「生活環境主權」由能源綠領開始,反核有成---省電就是發電,省錢就是賺錢。希望大家從生活方式開始改變,台灣公民必須建立自己的生活信仰,將選擇權實踐於生活當中。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