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聽後感] 南韓「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上)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忻儀 / 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秘書;圖:地球公民

韓國首爾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尹順真教授是「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的推手之一,此次受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邀請來台分享成功經驗,並拜會北高市府交流此計劃在首爾的實施現況。

高雄座談會一開始,由主持人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引言:「首爾市長朴元淳所引領的此項計劃,在城市的範疇下透過各界與市民的參與,不但兩年內達成減少一座核電廠的方案,還比原先預定的時間提早了半年完成,而台灣該如何以首爾的經驗,達到廢核且不缺電的未來,相當令人充滿期待。」

尹順真教授表示,韓國中央政府一直認為增加核電廠可以增加電量的供應,而首爾市長朴元淳提出減少一座核電廠作為政策,並保持此計劃名稱。目前韓國有23個核子反應爐,三個興建中、四個規劃中,到2024年時,韓國的核電廠密度將是世界第一。由此可見相關單位在面對問題時,只會針對目前缺少的能源,製造出更多的供給、蓋更多的核電廠,結果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但我們是可以不依賴核能,且在不缺電的情況下生活的。

她並指出,現階段根本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有辦法處理核廢料的問題,在問題沒有被解決的情況下,就不該躁進的繼續興建新的核電廠,那接續產生的核廢料該如何處置?首爾已經透過「減少一座核電廠計劃」,成功的證明減少能源的使用,進而達到改善極端氣候的問題才是良策。

藉由尹順真教授的資料我們發現,首爾的用電量很高,比較全國跟首爾的用電部分來看,前者最高的是產業用電,在首爾則是住宅跟商業大樓的用電比最高。首爾的電力消耗占了全國的百分之十,其中住宅、商業用電和工業用電就占了九成以上,全國則是以產業用電最大,占了約五成三左右。

氣候變遷的關係,導致大家對能源的需求增加,首爾的用電來源72%來自建築物的部分。電力傳輸系統和天然氣的管線圖,在在顯示都會區的管路系統相當稠密。

在韓國因為高度的能源需求,大部份的人贊成增加供電系統,甚至以販售電力賺取利潤,但在福島核災之後大家重新思考核能的危險性。先前在李明博總統任期時發生核電廠的貪腐事件,有些公司賣舊的零件給核電廠,特別是這些零件在認證的過程中,因為貪腐結構的關係,還發生了假的認證事件,讓這些零件順利流入核電廠,讓大家對核電廠的安全性抱持高度懷疑。

首爾都會區的人口占了全國五分之一,用電需求高,但電廠都是設立在郊區,運輸電力的過程都要經過很長的路徑才能到達都會區,沿途會用到很多傳輸線、巨型高壓電塔,目前約有七百多座高壓電塔,政府無視人民反對的聲浪,造成有個抗議的老先生因此自焚;我們應當反思,為了都市用電犧牲了郊區民眾的生存安危,因此產生的道德問題應該被正視,這是不公平的。

尹教授表示,首爾公共用電和住宅用電比率超過百分之六十,她觀察到臺北也是類似的狀況,高雄雖是產業用電較高,但還是有一些空間可以讓商業、住宅大樓做到節能的空間。

首爾透過節能、製造能源等雙管齊下的方式解決能源需求問題,像是提升建築能源效率、大規模更換LED燈具等等,並透過節電獲得金錢獎勵,民眾可以把省下的錢捐給窮人,製造一種正向循環。

[待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