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校園午餐現況報告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本會張明純副主任參與台中市政府跨局處所組成的「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多年,擔任委員之一,提供民間團體的建議,從2014年起也更加強 督促各局處重視「適度調漲營養午餐經費」及「採用非基改食材」。該委員會每半年召開二次,2015年4月8日舉行了今年第一次的會議,由新竹縣轉任台中市 教育局副局長邱乾國主持,會中針對 「採用非基改食材」、「食材查驗」及「監廚」做深入討論。

農業局的緩不濟急

教育局副局長邱乾國於3月12日曾邀約本會提供對校園午餐的建議。有關當次會議提出與進口大豆糧商議價、減低非基改原料成本、加速校園午餐全面 非基改等建議,農業局代表回應,目前致力於地產地銷,該局角色不便出面與糧商議價,但不足之處可請農會採購。台中市農業局現階段目標鎖定在「農業全產業鏈 整合」,結合農會與農民,針對二期作種植再生稻區進行契作契收,優先推廣種植國產大豆。(各區農會統計有意願配合之耕種面積,至多僅300公頃,實際可能 更少。)

該局偕同台中市農會,配合農糧署推動「學童營養午餐導入國產雜糧計畫」,在會議上提出計畫中將補助學齡兒童飲用國產非基因改良豆漿,對於校園飲食非基改有所助益,教育局邱副局長立刻回應,改變正餐中豆製品選材,比從豆漿著手更為關鍵且急迫。

監廚與團膳的翻轉可能

衛生局副局長則承諾,將加強團膳食材供應商的源頭抽查管理,減少各廠商自主檢驗的重覆支出。教育局將協助提供相關資料,可惜衛生局並未於會議當 下明訂出具體辦法與時程。至於落實家長監廚部分,會中有針對是否要先有體檢才能監廚進行討論,決議請衛生局研擬可行辦法(監廚者健檢門檻擬低於廚工,以提 升家長參與意願),並將針對家長監廚將協助辦理教育訓練,使有意參與者獲得專業知能。

台北餐盒公會積極表示,團膳廠商已可於下學年全面投入食材非基改,未來將進一步請該會提供「校園食材供應管理稽核中心」的審核、訂約、說源、製程訪視之實際做法,及其成本支出。

多了5元的午餐預算後

關於農業局發言,本會認為既然該局在短期內無法達成全面供應非基改食材,就應即刻邀請農會出面議價採購,而非提出「若不足再採購」的說法。而農 業局表明難處在於收購後的委託加工,其能掌握的業者位在宜蘭,本會代表張明純副主任便提供與中部業者榮洲(中北部許多團膳業者非基改豆製品多由此家提供生 產)合作的可能性,並提出積極落實非基改豆製品入菜的訴求。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台中分會於2014年底推動候選人(各縣市長、議員、里長)簽署「校園午餐採用非基改食品」承諾書,台中截至選前共收得 41份,包括謹慎行事、不輕易承諾的林佳龍市長也簽署回傳,選後至今,他在執行面上還不明朗。目前台中市下學年午餐經費已調漲5元,台中市餐盒同業公會曾 表明,5元只能打平原本不足的人事與營運成本,而市府也沒有「明確」指示教育局,將此調漲幅度優先用於非基改豆製品上,目前教育局也請各校延緩團膳招標時 程,以再研議調漲後的資源,是否要交由各校自行決定使用方向。

「採用非基改食材」、「強化食材供應商源頭查驗」及「落實監廚」的方向,是更加精進午餐品質的開始,期盼市府可以更積極整合各局處之執行力,將調漲帶來的食材安全成長空間得以完全發揮。

─相關連結─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