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動來愛地球——418地球日全台活動紀錄

您在這裡

作者
沈寶莉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
 
每年地球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都會透過擺攤、演講、綠繪本或DIY手作活動向大眾宣導不同的環境議題及各種在生活裡實踐環保的方式。今年,本會在418在地球日這天於台北、苗栗、台南、高雄四地辦理各式各樣的環教活動,共約七百多位民眾參與,我們衷心希望保護環境的種子能灑滿全台灣,而且可以茁壯成長。
 
[台北:食物不浪費,剩食好好玩]
我們於台博館前設置有關食物浪費的攤位,除了透過展板讓民眾了解食物浪費的嚴重性和環境代價外,我們更透過蔬菜拓印的遊戲,希望讓民眾可以體驗如何再利用剩餘的蔬菜水果。同時,我們也安排一些簡單的問答遊戲來跟民眾討論我們在生活裡如何可以做到減少食物浪費的方法。
 
為了準備今天的活動,我們於前一週便開準備今天要拓印的「主角」——剩食蔬果!我們收集了在烹煮過程中極容易被丟棄的青江菜、白菜的根部,南瓜、胡瓜、紅蘿蔔、蓮霧、小黃瓜、茄子和青椒的瓜蒂、頭部,玉米芯等。然後把這些剩餘食材沾上壓克力顏料,便可以在廢布、廢紙上作拓印、繪畫。
 
 
民眾反應十分踴躍,雖然太陽非常大,但大朋友和小朋友仍耐心排隊等候拓印,今天我們的攤位還來一位92歲的阿媽來作畫,還有參與的媽媽拿出筆記本來紀錄做法和材料。不少民眾表示,這個活動除讓他們了解到台灣的食物浪費真的很嚴重外,這個活動既好玩、又容易在生活裡做到,而且更可以讓小朋友用創意去思考如何再利用這些剩餘食材,是一個非常值得推廣的環教活動。
 
 
另外,我們也在草地講堂裡分享有關基改食物與健康和環境的問題,希望更多民眾能了解基改食品對我們的影響。
 
[苗栗:綠色飲食,從小開始]
今年地球日我們受群創教育基金會邀請到苗栗飛牛牧場跟過百位群創的員工及家屬分享有關本會推動綠食育的理念和歷程。我們從美牛、非基改、食品標誌,一直談到如何在生活裡動手做、吃在地的議題。當中,我們讓參加者透過自己動手學做汽水小實驗來認識食品添加物與化工原料。
 
結果小朋友對汽水小實驗最感興趣,而爸媽們也在陪同最多小孩一同做實驗時,一邊跟孩子說:「你看看,這就是你爸爸和你最愛喝的汽水。」有些小朋友聽完課和做完實驗後便搖頭說不敢再喝。另外,家長們對於近年的食安問題也十分緊張,故我們便透過講早前歐盟發生馬肉變牛肉的故事,來讓家長們透過食物重新認識歐洲的地圖。另外,也讓家長們知道台灣超過9成的基改黃豆,其實都是放在沒有包裝的船艙裡,那情況好比鐵達尼號裡的三等艙。最後,我們再次鼓勵參與者嘗試再變從動手做開始來自己的飲食習慣,讓孩子也可以從小便培養出良好的綠色飲食觀念。
 
[台南:我紙愛森林,從擦屁屁開始]
除苗栗外,群創教育基金會也邀請我們到台南走馬瀨農場跟近三百位群創的員工及家屬分享有關本會推動再生紙的議題。透過簡短環教和再生手抄紙DIY的活動,讓大小朋友都能從中了解到除了種樹、護樹外,我們更可透過改變日常的消費和生活習慣來減少消耗珍貴的森林資源。
 
今天南部的溫度很高、太陽也很大,但參加者還是非常專注聆聽我們為何要從28年前開始推動再生紙的運動。時至今日,再生紙的製品已十分多元和普遍。可是在場的參與者仍對再生紙不太認識,更不了解台灣人的家庭用紙量數量驚人!很多家長看到我們分享的數據和資料後,才了解到地球上的森林資源真的越來越少,而且製造紙張真的是需要大量使用水資源和能源。
 

接著我們透過再生手抄紙DIY的活動,讓大小朋友了解其實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來幫廢紙重生。有些小朋友一開始看到紙漿水都不敢碰,覺得很髒。但在我們和家長的鼓勵下,她慢慢拿起抄紙網放到水裡去嘗試。不久後,這小女孩已換到另一桌大喊著我要做另一個顏色。另外還有媽媽在活動結束後不斷跟我們道謝,說這些知識很重要和珍貴,希望我們可以讓更多人知道森林資源很重要。我們的夥伴們在現場也備受鼓舞。
 
[高雄:用愛抱抱,森森不息]
受到微風市集的邀請我們晚上到市集分享跟森林議題相關的綠繪本和再生手抄紙DIY的活動。雖然是晚上的活動,但也吸引了五十位大小朋友來參加。
 

今天我們講的是小朋友非常喜歡的綠繪本——《大熊抱抱》。主角大黑熊非常喜歡大樹,每天都要去抱牠心愛的樹。結果有一天,有一個人類要來砍樹了,大黑熊會怎麼辦呢?小朋友都聽得非常緊張,一直擔心人類會受傷。結果原來大黑熊是要給砍樹的人類一個抱抱!小朋友這時才鬆了一口氣。
 
聽完故事和一些簡短的環教分享後,我們便帶大家一同製作再生手抄紙。由於下個月便是母親節,所以我們鼓勵孩子用心製作這些手抄紙,以用作下個月的母親節卡片。因為我們給了小朋友這個小小的任務,所以每個小朋友都非常認真的做手抄紙。有些家長也跟我們討論哪些廢紙做手抄紙的效果較好等等。沒想到一個晚上的環教活動,竟然會得到如此熱烈的迴響!
 
 
明天台北和高雄的活動還會持續進行,請大家多多支持我們的活動。另外,也歡迎大家以捐款來支持我們,讓我們能更持恆在不同的地區推廣有關綠色飲食和生活環保的相關議題。立即支持:https://www.huf.org.tw/support-us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