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甚麼樣的電價? -- 電價費率審議的心得分享

您在這裡

作者
文:陳曼麗 / 本會常務監事

你注意到四月份電費跌價了嗎?請看一下最近一期電費帳單,你應該可以發現四月一日起電價計費120度以下為一度1.89元,而四月一日之前則為2.10元。因為從今年開始,我們的電價將會每半年檢討一次,而且,公民還可以一同參與喲!

我們的電價費率 我們也可參與決定

很多人都說,台灣電價太便宜,所以台灣人的節能效果不彰。每次在「全國能源會議」都會有一個主題是「電價合理化」,但電價如何才合理呢?在長期看不到電價的成本下,民間團體只能在少數公開的資訊中尋找蛛絲馬跡。然而在2015年1月20日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第18次會議已通過電價計算公式,並決議應設置「電價費率審議會」。[1] 而我們的電價公式也將會在每年4月1日及10月1日作出調整。漲幅上限,則是半年調幅不超過3%,全年累計調幅不超過6%。今年4月1日的調幅已定案為「調降7.34%」。未來會漲電價,還是降電價?則要看成本和費用而定。

「電價費率審議會」是一個新機制。在沒有「電價費率審議會」的年代,是誰來審議電價呢?原來是「經濟部電價諮詢會」討論定案後,依「國營事業管理法」第20條規定送立法院審定,即會定案。「諮詢」的效力,比「審議」的效力差很多。現在由「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後,將結果簽報經濟部核定公告後實施。第一屆「電價費率審議會」有哪些成員呢?除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代表消費者團體外,其他還有5位官方代表,9位專家學者,2位工商代表,共計18位委員組成。而會議討論的資料,也會公佈在經濟部網站之《電價費率審議資訊揭露專區》,以達資訊公開,全民參與。

能源從哪來 你我應知道

從公布的資料中,可以得知:2015年台電發電和購電總量為224,236百萬度(其中備用容量率13%),售電量209,514百萬度,其餘為台電自用電、線路損失、抽蓄用電。2015年估計發電和購電的結構如下:台電自發電量77.64% (含:燃煤25.98%、天然氣25.52%、核能17.57%、燃料油4.7%、水力1.89%、抽蓄水力1.37%、再生能源0.4%、柴油0.19%),以及外購電量22.36% (含:向獨立發電廠購電17.04%[2]、汽電共生4.23%、再生能源0.73%、水力0.36%)。

台灣能源98%從國外進口,所以電價波動會受到國際因素影響。有委員提出,這兩年國際煤礦和石油價格大幅下跌,所以,我們的成本是否有調整的空間?另外,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電價不應有民生補貼工業之情況,使得工業電價偏低。這些問題都還要精算!

電價利潤 落在誰的口袋裡?

台電電價費率是把所有的成本,包括燃料成本、稅捐及規費、折舊、利息、用人費、維護費、其他營業費用,扣除綠色電價收入和其他營業收入,總成本除以售電度數,即為每度平均電價。但台電提出來的每度平均電價,竟然是要以「燃料成本3,399.05億元」加上「其他項目2,474.1億元」再加上「合理利潤171.67億元」,才除以售電度數209,514百萬度。

台電既非營利機關,所有的燃料成本和其他項目成本都已明列,為什麼還要加「合理利潤5%」?

台電公司表示:

一、台電公司有民股,要發給民股股利;

二、台電公司長期財務狀況惡化,累積虧損高達1,900億元,為改善台電財務虧損,償還債務,所以前面所提出的所有成本還要再加上「合理利潤5%」[3]

到底台電的財務是怎樣一回事的呢?在這次公開的資料可見,台電一年以上之中長期借款9,023.49億元,一年以下之短期借款2,600億元。由於借款金額驚人,台電公司光每年利息的支出便高達178.15億元!有委員提出,台電應有還款計畫,以免越欠越多。

另外,台電的用人費用,也吸引我的注意。台電正式員工現為28,697人,其全年薪資231.82億元,再加上加班費、津貼、獎金、退休金、福利費等等,用人費用合計為369.02億元,平均用人費用每人約128.59萬元。而且依據「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用人費薪給管理要點」其中核定每兩年員工薪資會自然成長1.75%。想到社會上年輕人年薪能得到50萬元者,好像不多,難怪台電招收新人時,總是很多人積極擠入這扇窄門。

綠色能源 有待積極發展

經濟部能源局從2014年起推動綠色電價,今年預估「綠色電價收入」只能收到1千萬元。有委員質疑不是很多人推動再生能源,希望採購「綠色電力」,但為何綠色電價制度卻有這麼少人支持,一年都收不到1千萬元?其實,在「全國能源會議」中,也曾有擁核人士挑釁反核人士,為何不買綠色電力,不支持綠色電價?

根據我的了解,很多人是支持綠色能源,但大家卻懷疑:消費者付出較高的綠色電價,用到的電力,真是綠色電力嗎?誰能保證呢?我問了與會官員,他們說,很難。因為不可能為了一家要用綠電,而牽引一條配輸電線到那一家去。所以,很多人是不願意當傻瓜,花較高的電費,卻用到一般的電力。

然而,政府說,我們的政策面是願意發展綠色電力的。台電公司仍然每年編列「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費用及能源研究發展基金費用」,以前編列較低,2015年增編為60億元,「再生能源發電購電」預計105億元。看起來,如果大家努力發展綠色電力,將會有好的成長!

電價合理化 需要你我參與

由於「電價費率審議會」採公開透明方式進行,所以每項資料都會被完整揭露。有關台電的帳務,目前已知是他們沒有第三方確認及簽證,所以委員提出應有會計師簽證。在討論2015年的資料,因為很多是預估、推斷的,所以我也提出應將2014年資料完全揭露,讓國人一起來思考電價如何合理化!

此次,有機會參加「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讓我看到了很多資料,金額數字都是「億來億去」,看得我有些眼花撩亂。雖然只是部分資料,但已經是一個開始,讓資訊儘量完整揭露。監督,是全民的工作,讓大家到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資訊揭露專區」一起參與討論,提出證據,理性溝通,朝向合理電價的時代!

 




[1] 詳見經濟部能源局,2015。《電價費率審議資訊揭露專區》。https://electricityprice.tier.org.tw/1-1.aspx

[2] 俗稱「民營電廠」,他們只有發電業務,賣電給台電,沒有輸電和配電。

[3] 「合理利潤5%」係依據2015年1月20日立法院朝野協商後之決議,當台電有累積虧損待彌補時,投資報酬率上限為5%,但在累積虧損打平後,投資報酬率則降為3%。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