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鹽蔬菜每日上餐桌 危害國人健康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日前一起外籍媳婦用亞硝酸鈉毒害公婆的駭人事件,震驚社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趁大眾對「亞硝酸鹽」記憶猶新之際,提醒國人亞硝酸鹽和硝酸鹽是「餐桌上的隱形殺手」,呼籲政府重視葉菜硝酸鹽含量過高所帶來的健康風險。

硝酸鹽 餐桌上的隱形殺手

在毒害事件中,受害人因亞硝酸鹽中毒引發變性血紅素血症,由於急診醫師受過相關毒物訓練,立刻注射甲烯藍解毒,幸未釀成悲劇。事實上,在加工肉品中,經常以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做為防腐劑和保色劑,因此眾所皆知加工肉品不能多吃。但國人普遍不知道的是,我們人體所攝入的硝酸鹽絕大多數(80%)是來自於蔬菜,而非加工肉品。

香港二起藍嬰症 葉菜硝酸鹽中毒

主婦聯盟表示,只要吃青菜(尤其是葉菜類),人體就會攝入硝酸鹽!會因蔬菜硝酸鹽含量高低而有攝入量多或量少的差別。近年香港曾發生二起硝酸鹽中毒引發藍嬰症(嬰幼兒的變性血紅素血症)事件,係因餵食自家烹煮的莧菜粥及白菜粥,其原因即是蔬菜中含有過量硝酸鹽所造成。

蔬菜含有過量硝酸鹽?

農民喜歡大量使用含氮(N)量高的肥料,因可迅速增加農作物產量,而葉菜類最容易殘留硝酸鹽。如果再加上日照不足、氣溫過低、清晨採收等因素,更會導致高硝酸鹽殘留。主婦聯盟表示,國人偏好食用葉菜類,應特別留意安全攝取量。

硝酸鹽引發的健康風險

硝酸鹽進入人體口腔及消化系統時,會與唾液中的細菌及消化酶作用形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進入胃部可能轉化為致癌性很強的亞硝胺,因此高硝酸鹽殘留的蔬菜是餐桌上的隱形殺手,是危險蔬菜。

歐盟與聯合國訂有硝酸鹽限量標準 台灣葉菜遠遠超標

歐盟訂定蔬菜硝酸鹽最大限量標準為2500-4500mg/kg(ppm),因季節、設施而有不同標準。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硝酸鹽的安全容許量為3.7mg,60公斤成人每日安全攝取上限為222 mg,如果一天食用單一蔬菜300g(半台斤),其硝酸鹽含量不能超過720ppm,但根據主婦聯盟抽檢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半數以上測得的數值往往是安全量的數倍甚至更高!

政府未重視蔬菜硝酸鹽風險

人可以不吃肉,卻不能不吃青菜,主婦聯盟質疑政府為何規範肉類加工硝酸鹽含量(70 mg/kg)卻忽略蔬菜硝酸鹽的潛在危險?先進國家近年已陸續規範蔬菜硝酸鹽含量,以保護國民健康,但台灣迄今卻仍未重視。主婦聯盟要求政府盡快訂出蔬菜硝酸鹽安全含量標準,要求農民合理化施肥,以維護土地環境、水源及蔬菜減少硝酸鹽污染,保障國人健康。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