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食盟正式成立 宣示捍衛台灣種子多樣性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6月號月報頭版主題焦點,月報全文PDF檔,請點選文末附件檔案下載,謝謝。)

    島嶼夏日的午後,熱浪逼人。

    然而在合樸農學市集悉心打造的樹合苑綠建築內,即便沒有空調,天井投射而下的卻是輕盈的日光,以樹影與木構為伴,身處其間,絲毫不覺悶熱。

    天井下,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產業組長田嘉惠正為大家介紹部落傳統的一道料理:柴燒熬煮而成的樹豆排骨湯。樹豆,一種在台灣鮮為人知的在地豆科植物,強韌易生,可種在貧瘠的土地,無需農藥化肥;早期原住民族多栽植在部落田邊,採收後即烹煮食用,不僅美味,而且蛋白質豐富,營養價值高,能為部落族人補給足夠的體力。

    當天(5月26日)的這場活動,是由本會與近二十個社團共同發起的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簡稱中食盟)所召開的「響應國際反孟山都日 捍衛台灣種子多樣性」記者會。會中嘉惠帶來的這道樹豆料理,恰好提醒我們:應該重新發掘在地豆類,特別是島嶼本身原即擁有的多樣的豆類種子,以及與之密切結合的在地飲食文化。守護在地的種子與文化,正是發起中食盟的重要原因之一。

專程南下為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加油打氣的台灣大學農藝學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老師特別強調,目前高達75%的種子市場已經被全球十大種子公司所壟斷,其中更有5家公司(以孟山都為首)投入種子的基因改造業務。當種子被這些跨國農企業壟斷,農民、農業以及糧食的自主權都將迅速流失。捍衛在地種子的多樣性之所以重要,由此可見一斑。

    目前擔任台灣農業推廣學會理事長的中興大學董時叡教授則指出,在地種子培育出來的農作物最適合在地土壤及氣候,中部地區在地理空間原本就擁有發展作物多樣性的優勢,如何透過推廣教育,發展消費與社群的力量,支持在地的農作,保育在地的種子,正是成立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的宗旨。

    記者會的最後,與會嘉賓共同手持以在地豆類種子黏製而成的GMO FREE(非基改)立體字型,並將其貼上印有「響應國際反孟山都日 捍衛台灣種子多樣性」主題與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的布幅,呼籲大家共同支持在地豆類,拒絕以孟山都為首的跨國農企業所推出的基因改造作物,推動台灣在地豆類的復耕,捍衛台灣種子的多樣性。同時,透過這場記者會,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也在5月26日當天宣告正式成立。

中部食農教育推動聯盟

發起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共同發起單位:大同國・小花園、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農業推廣學會、合樸農學市集、彰化縣二林社區大學、臺中市大坑社區大學、臺中市山線社區大學、臺中市五權社區大學、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臺中市文山社區大學、臺中市光大社區大學、臺中市海線社區大學、臺中市犁頭店社區大學、觀樹教育基金會

(依單位名稱筆畫序)

附件檔案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