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下的食安/台中綠食育培訓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自由貿易協定一定要接受嗎?

台中綠食育培訓課程學員 第一組:龔南珍

參加合作社的學習過程中,玩過一種遊戲 。每個人自選一個國家做代號 ,再選一項自己喜歡的物品, 接下來分兩階段, 玩交換禮物的遊戲 。
第一階段:每個人只能和被選中的四個大國交換禮物 ;計時5分鐘,時間到 。計算每人交換禮物的次數 ,統計總和 。
第二階段 :每個人可以任意選擇和任何國家交換禮物;計時,統計總和。
哪種方式可以增加貿易的次數呢?大家一定都猜對了,是第二種方式! 我覺得好開心!再一次證明,〝自由〞選擇,果然是種聰明、正確、適合人類的方式。 自由萬歲 !!

不過,不只斯斯有兩種,其實,自由也有兩種 。

基金會執行長曉芬老師來為大家上一堂「自由貿易與食安 」。這裡所說的自由貿易就真的不是上面說的那一種 。

基本上〝自由貿易〞是〝保護貿易〞的對稱 。取消對國內產品的各種優待和特權,使國內外產品在市場上處於平等地位,展開自由競爭與交易 ,不用保護關稅,採用財政關稅,增加財政收入。聽起來真不錯!


但深究自由貿易影響國家利益的運作方式後,你會感覺這並非只是談〝貿易〞或是〝價格〞如此簡單的問題而已了。 當國家與國家之間,不只追求經濟利益,更追求國際制度的戰略利益,追求的是對事物的〝話語權〞和〝定義權〞的時候,自由貿易卻彷彿成了強國價值觀〝霸凌〞其他國家價值觀的理由和工具了。( 最後這句是我說的 )分別拿我國和韓國舉例說明 。


曉芬老師舉主婦聯盟為了基改食物、輻射食品、油品來源及成份 、瘦肉精美牛、瘦肉精美豬、中藥材的品質……等等,為國人健康把關所做的努力為例 ,要大夥兒好好去思考:自由貿易真正要付出的代價,到底是什麼 ?!


這其中讓我最震撼的是,在主婦聯盟這麼多年來的努力 和堅持下,好不容易在2015年7月 「基改食品標示 辦法」終於上路實施 ;2015年9月「學校衛生法 」好不容易三讀通過 ,禁止使用基改原料與食品的同時 ,有一項「農業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卻出人意表, 匆匆強渡關山,通過了!!


曉芬老師問大家:以後面對基改的產品,我們將會以哪種價值觀作為優先的判斷標準呢?!(聰明的你,知道嗎?!)


「農業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的背景是:某跨國大企業在把夏威夷當成基改實驗基地,將島上土壤、生態破壞的亂七八糟後,打算另外尋求一個同樣封閉,方便進行實驗操作的島嶼, 繼續進行他們的基改作物實驗 。如:加強對農藥、除草劑的耐受力……等 。瞧上的,就是我們,台灣。


曉芬老師不停地自責與道歉 ;而官員們卻忙著通過類似的條例,好方便他們繼續去談〝自由貿易協定 〞?!不然呢?!


當老師不只一次的說:「擋的真的真的好累,已經沒有力氣,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擋下去 !!」我看到的是,為了保護臺灣土地、保護台灣人民權益的人 ,眼裡有淚 ,心在淌血 。


我們到底願意為〝自由貿易〞付出多少代價 ?!進口那些需要長期儲存、長途運輸、耗費許多能源,還好便宜好便宜的產品 ,它們的生產過程,破壞了生命原有的權益 ,破壞了地球環境的品質 ,破壞了消費者的健康,迫壞了優良生產者為追求產品美好品質而努力遵守的原則。


什麼產業鏈值得我們用傷害土地與健康的安全,並且以放棄對美好生活的價值觀及行動準則來做為交換 ??


根據天下雜誌2014年5月份所刊載,韓國雖然與多國簽訂了FTA,並以謹慎的態度準備周延 。他們與智利談FTA,花了4年 ;並在準備8年之後,才與美國、歐盟展開談判 ;即使如此,自由貿易激化大小企業間對立的結果,仍使社會貧富兩極化。韓國前30大企業的營業額佔GDP比例82% 但只供獻了5%的就業。所以薪資追不上物價的窘境 ,在韓國更甚於台灣 !!


貧富差距惡化的根源,是產業結構的轉型; 而自由貿易全球化不只使結構轉型加速,並縮短了轉型調整的時期。


代表韓國150個NGO團體發言的朱帝俊先生表示: 大多數的民眾對自由貿易存有幻想,但是10年下來,人們的生活只有更辛苦 。因為FTA是新自由主義的極大化,為了1%的大企業獲利,犧牲了99%國民的利益 。


韓國的失業率雖然比台灣低 ,但是他們非典型就業高達33% ,遠高於台灣 非典型就業的6.94%; 精美的韓劇只是現實生活中的止痛劑,韓國人的自殺率一直降不下來。
劍橋大學韓裔經濟學家張夏準表示 :希望才是人類的生命線,南韓的模式是個不快樂的藥方 。


人類的生命 所追求的難道不是——永續的幸福和快樂 。那麼已經證明是不快樂的藥方,我們還是非服用不可嗎?!

 

--------------------

 


關於自由貿易協定:願天佑台灣

台中綠食育培訓課程學員 第五組豐原黃麗玲
2016.05.31

當明純老師介紹曉芬老師是食安第一線的戰將時,我露出崇拜的眼神看著曉芬老師,她娓娓道來在自由貿易下主婦聯盟基金會在食品安全的倡議行動與促成政府相關的立法。在談到與政府官員或相關產業交手時,時而無奈,但大部分時間我看到她談到基金會如何為人民的食品安全把關時,眼神是多麼的堅毅勇敢與無所畏懼。
最後老師說監督好難、知識又不足只好退回到最根本的食農教育、飲食教育,自己的油自己炸,吃在地、吃有機、支持小農,支持本土雜糧,方能真正在自由貿易的浪潮下全民找回食物主權,重新找回食安的基本權利。回到我們前幾次堂課的主題,這真是漂亮的ending,精彩的第8節課。我感動到極點。
老師的課程分成3個主題:
1. 榨花生油2. 議題講演3. 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正反雙方辯論。
(一) 自己的油自己榨;自己的家人健康自己保護
日前在蒲公英希望月刊看到一則笑話漫畫,漫畫描述一家牛肉麵店看板寫著:
    牛是自己養!
    麵是自己擀!
    菜是自己種!
    油是自己榨!
    請安心食用!
    老闆說:現在『自己做』的才厲害!
    顧客小明買單時,拿錢給老闆時說:鈔票也是我『自己做』的喔!
   
台灣近幾年陸續發生重大的食安事件,例如:2015年臺灣茶飲原料農藥超標,茶飲原料來自世界各地,像是中國、斯里蘭卡、德國等;另查獲日
本輻射區食品換了標籤銷往臺灣……;2014年頂新公司自越南收購劣油,再進口回臺灣製成食用油,不僅損害民眾健康,也造成大眾的恐慌。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隨著食物來源變得複雜,全球民眾要更當心食安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全世界每年有超過5億的人因為吃下帶有細菌蟲子的食物而生病,因為在2010年時,已經有35.1萬人因為食物汙染的緣故身亡,WHO稱這樣的食安問題正威脅全球。
因為我們一餐的食物多半來自許多國家。食物製程大量工業化且食物的發派配送也已經是全球化的規模。這樣的改變,讓食物更有機會被細菌、病毒、害蟲或是農藥、化學物質汙染,並且防範汙染食物危害健康這件事情已經變得愈來愈困難。
所以身處現代的台灣人,開始回到阿嬤時代儉樸的生活,自己種菜、自己榨油。
問題是沒有選擇權的台灣學子的營養午餐,以及外食人口,誰來把關?這是每個當父母的痛!

(二)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倡議與立法的催生
   主婦聯盟基金會近期的倡議是非基改、輻射食品、黑心油、中藥、瘦肉精美豬、食安法修法…。2014-2015年推出基改食品退出校園午餐行動。
2015年7月,基改食品標示上路, 2015年12月「學校衛生法」修法三讀通過,禁止使用基改原料與食品。曉芬老師述說主婦食安運動的歷程
時,我心裡在想,在這努力衝撞的過程中我為什麼缺席?我為什麼沒有盡一份心力?我告訴我自己,日後我一定參與,貢獻一份微薄力量。

(三)自由貿易是經濟的萬靈丹嗎?
自由貿易帶來的是規模化、集中化食品生體系,對台灣農業產銷體系是直接的摧殘,食品大廠進口大量低價的食品將使得台灣小農難以生存。而
且,受害的不僅是小農,跨國食品廠或大型企業為主的食品生產體系將帶來難以掌控的食安風險。以2006年美國加州爆發大腸桿菌中毒事件為
例,就因大型食品廠產品遠程運輸,造成美國官方追查病因與感染源的巨大困難。
我們不是反對全球貿易,全球化對台灣來說並非接受與否,而是一個既定的事實。除非台灣放棄全球貿易,改為自給自足的生活。
問題是我們對於的食物食品的境外源頭管理、邊境管理、系統查核、風險評估…..耗時耗力耗費,台灣準備好了沒有?預算編了沒有?人才培育了
沒有?歐盟輸入輸出都採系統性的查核,而台灣只針對肉品,國民健康堪慮。歐盟能,我們為什麼不能?!

(四)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就能保證一定能加入 TPP嗎?
進口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成為台灣加入TPP的頭期款,也是 TPP談判的入門票,新舊政府角色易位,想必面對美國這個老大哥,都有不得不的
苦衷。蕞爾小邦如台灣和國際霸權的經貿談判,本來就是相當辛苦的。三月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針對台灣貿易障礙報告,再次點名關切萊克多巴胺
美豬和牛雜,可說是明確對新政府施壓。在美國貿易代表當局把基改食品列為貿易障礙時,一旦開放瘦肉精美豬,將來基改食品也會抵擋不了,將會
賠上國人的健康。
儘管2012年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以表決方式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歐盟等國對其安全風險的質疑「未曾鬆動」;至今可昭公信的長期、
全面的動物和人體科學研究數據,依舊「付之闕如」,國際間針對處理多元飲食習慣攝食風險的低劑量系統性研究資料「亦未可見」。在至今「未有」
針對幼兒/學童/青少年攝食萊克多巴胺的長期全面嚴謹科學研究和健康風險評估前,要讓家長和民眾用甚麼立場來同意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長驅直入
進入下一代的肚腹之中?

結語:

幸好行政院表明了態度:「食品安全的堅持,無可退讓,一定會做好食品安全把關,食品安全涉及專業及科學評估,請民眾了解政府會善盡把關責
任。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 ,是政府施政的目標,政府會在確保食品安全及豬農權益之下討論此議題。」
政府的話語可信嗎?如果在政府的保證與民間團體的努力下仍不可逆,那我們不只是「阿嬤時代沒有的東西不要吃」,「美國人不吃的東西我們也
不吃」!最後引蘇偉碩醫生的話:美國對於台灣加入TPP的立場是「 no pork no talk」,台灣應該回應「 no talk no pork」,再加送一句「 no health no wealth」。願老天保佑這美麗的台灣!

----

自由貿易下的食安危機
台中綠食育培訓課程學員 第四組 王祥蓉

近幾年來食安風暴層出不窮,讓人感到驚恐不已!


在還沒上這堂課之前,只知道食安議題開始受到國人重視,我其實是平常為了家庭張羅食材的人,除了從能夠替消費者把關的機關購買之外,還有就是向相信的農人直接購買。但沒有想到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竟然會延伸與自由貿易有著這麼重要的關聯性!

課程一開始,是大家超級興奮的榨油實作。看著新鮮的帶皮花生,直接進入機器中開始慢磨,一邊期待著稍後的成果!

曉芬老師從主婦聯盟開始的歷程講起。從因為鎘米與毒葡萄開始的共同購買、綠色消費行動,到中期的因為農藥過量硝酸鹽(氮肥),發起農藥化肥減量運動。2008-2009年因為民生問題,以及狂牛病與瘦肉精問題而有的反美牛進口的公民投票。

近期的自由貿易下的食安風險,如複方添加物, 2002非基改運動一直到2013年才將基改管理入法,由源頭管理,2015年7月開始初期加工品需要標示,,於2018年強制全面實施全部標示。2014-2015基改食品退出校園午餐行動。2011年3月11日福島核能廠發生核爆,之後的日本生產輸出產品是否安全?期間日本多次說明輻射對於日本不太造成影響,並且日本政府開始採用「安全標準」(100貝克/公斤)的標準與生活俱樂部的輻射容許量標準不相同,卻在福島縣廣設燒卻爐與儲水槽?!各國都在311之後修法,而台灣的食品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修法時間是在1986年, CODEX卻未依照國人膳食習慣與糧食自給率來估算。

2015日本五縣市包裝食品偽標輸入台灣事件之後,採取邊境管理,雙標準證明。2015年農業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來了!,孟山都公司從夏威夷基地,轉移到台灣來尋找作基改的田地。各大企業先由義美發表聲明,再由主反對組織集體發起一人一通電話拒絕開放農地作為跨國基改實驗農地,第三波再由林杰樑團隊發表聲明。2015年學校衛生法」修法三讀通過,但“學校供應膳食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之在地優良農業產品,並禁止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卻違反了自由貿易協定中的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TBT)。還有食安法修法行動等。

美牛瘦肉精之後,2015美牛雜碎又要進來?!台灣竟然是狂牛病二等風險國家??美國卻是風險可忽略國?!! 內臟與器官界定問題(人醫與獸醫的戰爭)與有沒有錢的問題。黑心油事件一直還未明,油品源頭眾多,該如何查起呢?還有中國引進的中藥材重金屬超標問題...

曉芬老師從一些案例來著手告訴我們現實面的狀況,以及當時所面臨的各種困境與問題。法令逐一修正通過,但我國邊境管理能量非常不足,根本沒有足夠能力(境外控管)與人員來執行阿!

課程後半段,一邊品嘗從榨油機搾出香氣十足的新鮮花生油配全麥餅乾,還有搾油剩餘的花生脆片,一邊大家分兩方來辯論贊成及反對開放美豬進口的原因。
藉由互相答辯,以及曉芬老師的補充,來知道站在各不同角度來看待事情都有其不同的意義。

這時真不知道政府會用甚麼立場來做出決定啊?!

食安議題開始受到國人重視,但這也只是少部分族群,很多我身邊的朋友並不覺得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希望自己能夠更有力量,來告訴身邊的朋友目前我們身處的環境是多麼的需要大家來保護!

謝謝曉芬老師及各位同學們,讓我這堂課收穫滿滿滿!大家共同一起為大家所生活的土地來努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