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安全解密】碁富肉品加工廠參訪後記

您在這裡

作者
香港理工大學實習生 馬文淇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統計:國人平均每年每人食用肉品約74公斤、蛋品約17公斤,然而觀 察近年來食安事件中,肉、蛋品不合格率極高與蔬果殘留農藥比率相當。畜牧業者通常使用抗生素除了用來治療動物疾病,為了預防動物感染細菌及促進生長,也會在 飼料中添加低劑量抗生素,因而導致末端消費產品殘留大量動物用藥,直接影響消費者健康。

     這套從「產業史、飼料、屠宰、用藥、管理到參訪見學」的系列課程,整整七堂課,其實是去年底就規劃好的。當時我們即認為,瘦肉精美豬議題在社會上,必須持 續被討論,但焦點與討論的尺度應該包含更多。在共學中釐清複雜價值,從人文、倫理與環境永續思辨食安與農安,主婦與廣大支持者,將一起成為堅實夥伴、持續 行動。


食安食農共學系列Ⅰ

碁富肉品加工廠參訪後記

    加工熟食食品及各式調理包,為繁忙的現代人帶來快速與方便解決一餐的方式,但是隨著產品標籤成分的展開,我們赫然發現在一份加工食品中竟含有高達二、三十種的添加物!主婦聯盟除了呼籲消費者慎選入口的食品,也展開一系列食安教育宣導活動,現在,我們要一起進入加工現場與業者展開對話。

    主婦聯盟於2016/06/15啟動了前往彰化的參訪活動,經過中央畜產會推薦前往參觀碁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肉品加工廠,與現場品管人員等的交流,藉此瞭解食品加工場的流程及食安管理、並提出我們的疑問與建言,希望能讓生產者明白一般大眾對產品的期待,透過雙向溝通能讓食安管理更落實。

工廠食安簡介

採用本地白肉雞符合CAS(註一)要求

    自禽流感疫情爆發之後,台灣的禽畜改以內銷、自給自足為主。台灣2013年的禽肉的自給率為83.6%,該年的生產肉雞隻數約56,000,000隻(註二),而大部份的本地肉品加工廠都會選用本地生產的雞隻。

    碁富食品加工廠的牛和魚肉全來自國外進口,而白肉雞和豬肉大部分是採用本地農場所生產。由於碁富食品主要供應速食連鎖業、量販店、便利超商,生產量大,較注重生產效率,因此選用生長速度快的白肉雞(約三十五天就可以上市),主要品種為愛拔益加、艾維茵及哈巴等,採取空調密閉式雞舍飼養管理。

 

原料選購、肉品加工及監控程序

    碁富運用採購供應鏈管理方式並擁有HACCP認證,加強肉類加工食品之衛生安全管理以確保肉類加工食品係在安全條件下所生產,並保護消費者之健康安全。因此,碁富在選擇供應商方面有嚴格要求。

   除了對雛雞的來源作出疾病篩選,亦會對雞隻進行飼養方式進行改良,包括雞種培養,採用統進、統出管理、飼料改良、飼養環境採用空調的密閉雞舍飼養白肉雞,有效控制環境,施打疫苗降低病原使雞隻不會有生病的機會。畜牧者就不需要花錢使用藥物,一旦雞隻生病用藥的方式仍需要合符國家標準。碁富肉品加工廠之後會把雞隻屠宰、分切。在屠宰前都要委託第三公正單位抽樣進行自主檢驗,當中包括動物用藥、荷爾蒙、微生物等檢驗,確定沒有藥物殘留才能屠宰。屠殺後仍要遵守食品安全的處理流程,依法要求獸醫師檢查雞隻、檢查藥物殘留等,確保白肉雞安全。

    其後雞隻進入加工程序:包括檢驗肉品的重量、溫度及風味,注意均勻調味,加入裹粉、漿預炸定型,再以華氏178度把雞隻蒸煮全熟,再急速冷凍雞肉以保留產品鮮度。金屬檢測項目:為鐵、非鐵、不綉鋼以防止加工中機械異物混入。裝箱及噴印日期及批號以確保有問題可追朔。這些程序可以使雞隻百分百全熟,避免在餐廳操作時出現生熟的感染,達到安全標準。

 

高標準的參訪經驗

    參觀食品工廠的前置作業很嚴謹,先要穿著規定工作衣鞋通過數道消毒、清潔手續,才得以前進工作基地。為確保食品安全參訪全程由品管工作人員帶領解說,嚴禁拍照與觸摸機具、食材,加工廠分區域進行各種工作,有高溫、低溫、高噪音及品管區,一趟參訪下我們不由得不替工廠員工擔憂,長期在特殊環境工作是否能適應與保持身心健康狀態?

進入工作區前的消毒程序

廠區導覽解說

節能達到永續經營

    除了肉品加工廠的食安問題,節能環保亦是主婦聯盟關心的議題。在對談中碁富表示為配合未來的可持續發展,工廠正將全廠照明高天井燈改為LED燈。公司也會回收及再利用加工廠產生的廢水,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加工食品如何確保安全與健康?從原料採購、有效期限的控管、添加物的使用、食安的追朔,不僅涉及法令規範,更需長遠從人體健康與環境保護審視。絕不能一味追求低成本或銷售量,對於生產者而言的確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主婦聯盟希望可以把參觀食品加工廠所得與公眾分享,使台灣民眾更瞭解食品製程。畢竟加工食品是高添加物產品,到底應該吃還是不吃?決定權還是在你手中。做一個精明的消費者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食物吧。

 

註一: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以下簡稱CAS標章,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代表標章,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本著發展「優質農業」、「安全農業」、「精緻農 業」的理念,自民國78年起著手推動的優良農產品標章。CAS特色1.原料以國產品為主。2.衛生安全符合要求。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

註二:禽肉自給率的數字是來自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生產隻數則來自行政院農委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