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不開放? 來一場自由貿易的激辯吧!/北部綠食育培訓紀錄8

您在這裡

作者
陳威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食安檢驗不可退!」,小明還記得去年11/7參加反貨貿遊行中,在街上跟著大家一起呼喊的口號,當時與各位關心食安的消費者一樣,小明也擔心被視為貿易障礙的食品安全,會迫使台灣降低食安標準規格,增加台灣消費者面臨不安全食品的風險。最近關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話題頻繁地出現在新聞版面,消費者們的擔憂再度浮現,面對以美國為主導者的區域協定,食品安全只能成為利益交換的對價嗎? 保障食安的措施該是貿易障礙嗎?

    今天(5/26)的綠食育培訓舉行了一場關於自由貿易與食安的辯論,以是否同意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為辯題,學員們分別就正方和反方的角度探討自由貿易對食安的影響。


自由貿易是養豬產業轉型的契機

    正方的組員認為,台灣是高度仰賴自由貿易的國家,且在目前全球化的趨勢下,台灣很難關上貿易大門,加入TPP將使其他產業受惠。最重要的是,可以將自由貿易視為一種推進器,促使國內養豬產業進行轉型,包括友善動物的飼養方式,減少養豬廢棄物對環境的污染,鼓勵減少基改飼料進口,增加國內雜糧種植,最後爭取口蹄疫區的排除。雖然美國豬肉價格較便宜,但國產豬肉沒有使用瘦肉精,加上品質的提高,可以做到市場區隔。

    但是為了維持台灣的食安水準,瘦肉精美豬是有條件的開放。首先政府的把關必須嚴格執行,避免瘦肉精美豬流入校園午餐,且養豬業者要有自主提升的意識。最重要的仍是回歸消費者飲食教育,從環境保護、糧食主權的角度使消費者了解在地飲食的重要性,消費者可能採取少買或拒買的行動。南韓就是消費者教育很成功的例子,雖然南韓給予美豬10ppb的標準,但是透過教育消費者,再配合國產豬肉的品牌生產,其實消費者是支持在地豬肉的。

廉價美豬打擊國內產業,藥物美豬犧牲國人健康

    反方組員從健康、環境、政府把關能力的角度切入。所有紅肉中豬肉是台灣人攝取量最多的,加上現在外食人口多,如果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由於價格較低廉,加工和餐飲業者很可能會以美豬取代國產豬肉,如此一來台灣人將瘦肉精吃下肚的機會大增。就健康的角度來說,國際上癌症研究學術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的研究顯示瘦肉精可以讓癌細胞轉移的能力提高30倍,顯示瘦肉精對人體的負面影響。

    相較於藉由開放美豬來提升國內產業,反方認為消費者尤其是外食族,在購買食物時因經濟因素仍是價格取向為主,這會帶動業者以較便宜的瘦肉精美豬取代國產豬,國內養豬產業來得及提升品質前就會先崩盤。且長久以來推行在地飲食其中一個因素也是因為自由貿易的長途運輸會增加碳足跡,對進口食品的追求也是環境破壞的一種形式。

    再者,歐盟和中國都禁用瘦肉精了,何以我們要開放? 政府總是說會以嚴格的把關避免瘦肉精美豬流入校園。但是政府的把關能力真的可以相信嗎?


源頭與邊境管理是美麗的謊言?

    雙方進行熱烈的辯論後,靜下來檢視目前政府面對自由貿易所做的一道道關卡,是否真的能讓不安全的食品杜絕於這座島嶼之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賴曉芬執行長分享過去與官員們「打仗」時發現的秘辛。進口食品千里迢迢從地球另一邊運輸到台灣,政府是怎麼確保進口食品符合我們的要求水準? 食藥署所有境外管理的方式中,最嚴格的是「系統性查核」。系統性查核是指國外高風險食品申請進入台灣時,我們的查核人員必須檢視該國對該食品的管制措施是否達到我們的要求(書面審查),再實際到該國進行實地查核。而曾經發生狂牛症的國家,在實地查核前會成立專家諮議會進行風險評估。其中美牛屬高風險肉品,在系統性查核後,每年應有例行性的實地查核。看似我們的源頭管理把關非常嚴格,但是想想,嚴格的源頭管理所需的經費也非常可觀,能否徹底執行源頭管理完全受制於預算能否支持,沒有足夠的經費,再嚴格的程序也只是白紙黑字,而即使經費足夠了,也要看對方國家願不願意配合呢。源頭管理看似容易,執行起來就像好不容易爬過了這個山頭,卻發現還有一連串的山脈等著你啊!

    可能有人會說沒關係,我們還有邊境管理呀! 在海關同樣可以把不安全食品檔在門外。事實是,台灣的邊境查驗人力一直都處於不足的狀態,每位查驗人員要負擔的業務量太大,且每個貨櫃場間的車程又遙遠,查驗人員花在奔波的時間太多。在自由貿易要求快速通關的壓力下,我們該相信邊境管理完全不會有漏網之魚嗎?

    聽到最後,小明感嘆原來政府所說的源頭和邊境管理充滿了許多限制。不只美豬,日後自由貿易將會有許多食品叩關,台灣如何在大國的壓迫下捍衛既有的食安保護措施,鞏固消費者吃安全食品的權利? 小明陷入了沉思……

  

 

 


課後補充資料

本會文章:

相關影片:

自經區補充資料: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