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檢測 食安自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公民檢測 食安自主

    近年來食安事件中肉、蛋品不合格率極高與蔬果殘留農藥比率相當。畜牧業者使用抗生素除了用來治療動物疾病,為了預防動物感染細菌及促進生長,也會在飼料中添加低劑量抗生素,因而導致末端消費產品容易殘留大量動物用藥,進入到我們的餐桌上,人也會藉由飲食受到「二手抗生素」的威脅。尤其台灣每年進口畜產品約 99萬公噸,但海關查驗比例偏低,實難有效為國人健康把關。

     政府相關單位總是在發生食安事件才進行事後的下架、開罰動作,但是我們早就把有問題食物吃下肚!最後倒楣的永遠是最需要保護的消費大眾。因此主婦聯盟舉辦肉品藥劑殘留檢測活動,希望消費者也能學習為所購買的肉品進行把關,不僅可以知道購入的肉品是否安全,更能透過參與消費者的公民運動,了解進口肉品的安全程度。

 

工業化養殖之罪

    現今之畜牧生產多為集約飼養,往往加重環境因素的影響效應。因此改善飼養管理、降低疾病發生率、提高產能等常為飼養業者優先考量之選項,對生產場所環境之改善多著眼於動物生產力的提升,常忽略對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影響。

    工業化養殖的優點是規模效益顯著,大型養殖場所採用的密集圈養方式土地成本相對低廉,但是養殖密度過大、生存壓力過高導致牲畜更易患病,而為了控制瘟疫所採用的藥物極可能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危害。大型養殖場集約化養殖的活禽畜經過長途運輸銷往市場有可能會將疾病散播到新的地區。同時,工業化養殖場也因為有害排泄物以及對當地環境造成的危害而受到關注。

  

快篩試劑/15分鐘檢驗

    食品安全問題多,消費者就算買未加工的肉類也可能吃到瘦肉精或抗生素。為了讓民眾可以為自己的食安把關,利用快篩試劑十幾分鐘就能精準測出食物中的瘦肉精、抗生素、、等藥物殘留。主婦聯盟於台北總會(8/27、9/9)、台中分會(10/5)、高雄辦事處(9/6)舉辦【公民檢測 食安自主】課程,特別邀請廠商現場實驗如何測驗肉品。

    瘦肉精、磺胺二甲嘧啶快篩片的外觀類似驗孕片、學員大約滴下三滴肉汁後,等待5到15分鐘,試劑若是出現兩條線,就代表安全、沒有中標;若只出現一條線,就可能含有藥殘。柳欣儀老師教大家一個簡單的口訣:兩條線手指就比出YA,代表safe了!

    目前快篩片的準確率高達95%,但許多學員容易在萃取肉汁時出現誤差。試劑僅能檢驗生鮮肉品,越新鮮越能降低誤差,檢驗時要避免取到過多油脂,堵塞試劑,最好的方法是將肉品放進微波爐解凍或隔水加熱,讓肉汁自然流出;不建議用手按壓,一來擠出的是油脂,二來一放手肉汁就被吸回去。

 

公民參與/團結力量大

    透過課程招募檢測志工,主婦聯盟預計發出120份試劑(萊克多巴胺、磺胺二甲嘧啶各一),透過不同居住地及採買習慣能有效擴大採樣件數,不僅學員能提升食安知識,我們又能快速獲得檢測數據回報。

    這次針對進口肉品檢測,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民眾了解平時所購買的肉品安全程度,能夠進行自我防護。在檢測出疑似有問題肉品時,主婦聯盟也能及時通報衛生單位進行複查動作,並持續監督政府對食安的把關工作是否確實執行。

 

*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目前國內僅容許進口牛肉殘留10ppb。食用過量會導致噁心、 心悸、血壓上升等。

*磺胺二甲嘧啶是磺胺劑的一種(抗生素),目前國內殘留容許標準為0.1ppm。不 當使用會造成人體內細菌產生抗藥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