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社區農夫招募計畫】成果展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

社區農夫招募計畫/樸門可食地景設計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我們也嘗試從生活中尋找解方,除了支持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與店家,也應更認識食材與作物。雖然都會區沒有土地,但是可以從居家盆栽、綠簾、社區空地開始,用種菜來替代花草,認識作物生長的過程,也美化環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文山社區大學、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臺北花木批發市場合作,在社區開設樸門農法的入門課程,邀請有興趣的社區民眾一起來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種菜,也認識我們身邊共同關心飲食環境的朋友們。


924社區農夫召募計畫成果展

   早在8月底,全體學員便開始規劃成果展活動及商借場地等相關事宜。想不到就在成果展前一周發生莫蘭蒂颱風攪局:吹倒較高的蔬菜棚架、香蕉,折斷了即將開花的洛神花、已經結果的玉米,園區一片狼藉不是一個「慘」字可以形容。學員當下發動人潮攻勢,每天都有學員進園區整理菜園,終於將園區景觀恢復7-8成加上原本使用樸門農法,植物復原情況也比預期的好。活動終於能順利展開。

認識植物九宮格

第一個活動是認識園區植物九宮格活動,由學員青楓大哥展現超越專業木工水準製作九宮格木箱及木牌。將園區香草及葉子較好辨識的植物放入木格中,由學員先講解植物特性及辨識技巧,練習幾次後就可以依序和關主猜拳闖關嘍!

  

  

綠繪本媽媽說故事「好一個瓜」

期待假日家長能讓小朋友暫時脫離大小3C螢幕的毒害、多和大自然接觸,特別邀請基金會綠繪本志工選擇一本和農耕、食安、挑食相關繪本「好一個瓜」和現場大小朋友分享,聽完故事園區導覽時又能看到真正的南瓜藤蔓及其他蔬菜,參加者更是映象深刻。

  

植物扦插教學

扦插,為植物所使用的其中一種繁殖方法,簡單的說法是把一段植物插在某物質中使其生根、發芽,然後成長開花、結果,是取得與原植物特徵一致的最有效方法。扦插繁殖方式提供了快速而良種苗,不但有利於生產同時也降低了生產之成本。在室內聽完操作過程,立馬到園區聽解說、選植物,下午直接移到戶外實作課。

           

           

         園區導覽解說

  今天每一個活動都會帶園區導覽解說,雖然園區植物都已經有做解說牌,但是經過學員解說與種植經驗分享,讓主婦聯盟的社區農夫招募計畫精神更讓參加者了解與認同,希望大家都能回到自己的社區開始都市農耕活動。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