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政府擬鬆綁日本五縣市進口食品管制之聲明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近日有關新政府不斷釋放出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可能解禁之方案,也正與國會立委進行政策說明,本會基於一貫關注福島核災與國人食安的立場,提出以下聲明:

  • 一、福島縣為311核災受污染最嚴重區域,其縣內所產的食物食品,我國政府絕對不能開放進口。
  • 二、管制措施,如果由限制區域轉為限制高風險食品,必須優先確認國人的健康保障不受影響,同時必須有充足資訊,來判斷風險來源與高低,並以公開程序對社會大眾完整解釋與溝通。
    相關資訊,如:近期我國政府赴日考察、風險評估等相關報告、我國邊境管理的總執行能量與成效報告、日本核污處理與環境監測資料等等,皆應優先全部揭露。
  • 三、所謂高風險食品,應包含漁產、飲用水、嬰幼兒食品、茶葉與野生菇類等,上述品項世界各國仍然維持管制,絕對不能解禁。
  • 四、符合標準卻含低輻射劑量的食品,因無法獲得日本市場認可,可能以散裝無標示或不同形式輸入我國。為避免國人老少遭受低劑量輻射危害之風險,政府必須確保未來上市的日本食品,輻射劑量皆為不得檢出(N.D.)。如缺少具體可行之措施,決不應輕言開放。
  • 五、過去我們批判台日官方隱匿資訊,並有感政府部門僅參考少量有限資訊,即作為管制政策制定之依據,無法釐清風險,本會自2014年起,開始與日本環保食安團體交流,初步認識其民間進行公民輻射監測概況。為避免形成日本生產者與我國消費者的對立,及進一步理解日本民間社會力因應核災的食安對策與想法,本會將展開台日輻射與風險社會對策訪調工作。

期待日後有關風險討論與溝通,不再單憑兩國官方資訊訂定標準,兩國民間社會的連結與對話,亦能反饋至政府對相關議題之治理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