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拼十場,是公聽會還是跑程序?」--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公聽會的提問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三天拼十場,是公聽會還是跑程序?」
--針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公聽會的提問 
 
105年11月11日
 
行政院昨晚發佈訊息,宣稱自明天11/12-14起三天,在北中南東辦理10場公聽會,並邀請民眾、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等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對於蔡政府處理日本核災區食品此具爭議之社會議題,竟以臨時召開公聽會這種只走程序、便宜行事的方式應對,避免社會多造對話、任意玩弄民主程序的行徑,我們表達嚴正抗議。
 
一,資訊沒有充分揭露,公聽會只由政府單方空口說白話嗎?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於11月4日即提出聲明,對開放與否之爭議特別強調:管制措施如果由限制區域轉為限制高風險食品,必須優先確認國人的健康保障不受影響,同時必須有充足資訊,來判斷風險來源與高低,並以公開程序對社會大眾完整解釋與溝通。相關資訊如:近期我國政府赴日考察、風險評估等相關報告、我國邊境管理的總執行能量與成效報告、日本核污處理與環境監測資料等等。
請問蔡政府,應揭露的重要資訊在哪裡?有提前開放上網、公開給民眾充分閱讀嗎?該議題涉及核災污染、輻射風險、健康危害、管制措施與自由貿易等多重面向,沒有有效資訊、沒有資料為證,公聽會究竟要如何收集民眾意見,落實風險溝通與社會對話?
 
二、選在週末假日、三天辦十場公聽會,誰來公聽?
11/11晚上緊急規劃、臨時公佈場次,11/12-14跨週末的三天即要立刻進行,這是真的要民眾參與、多方不同意見溝通的民主程序嗎?另外,行政院新聞稿內明載,邀請民眾、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等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但諸多關注該議題多年的公民團體,並沒有接到任何場次的邀請通知。就算受邀,這種臨時要公民團體隨喚隨到的作法,實在令人不敢苟同。
 
三、不要召開只走程序、難以有效的「公聽會」,請重視社會對風險的實質對話。
過去我們批判台日官方隱匿資訊,並有感政府部門僅參考少量有限資訊,即作為管制政策制定之依據,無法釐清風險。我們認為,管制與標準,不能只是官方直接訂定,社會對食安風險與標準的多元對話,也能反饋至政府對相關議題之治理上。日本核災食品的管制與開放,無論政府部門面臨國際規約與政治壓力,但攸關民眾衡量風險,以及飲食健康之權利,切莫只開空殼公聽會,應重視社會參與風險討論的實質溝通。
發稿團體: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經濟民主連合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賴曉芬 02-2368-6211
 
(附件-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對政府擬鬆綁日本五縣市進口食品管制之聲明-105/11/04)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