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6年 來自環境守護者的一封信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親愛的朋友們,

一晃眼又到了歲末年終,您們都好嗎?

2017年,總會位於台北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即將屆滿30周年,台中分會也要邁進第28個年頭。三十而立,對一個解嚴之初就集結女性力量成立的環保團體而言,這一路走來,我們從許多生活環保的落實與推動,到如今的政策倡議與推動法令修改制定,開風氣之先,所幸靠著社會大眾的支持,讓財務一直並不寬裕的我們可以走到現在,在環保團體中成為獨樹一格的長青樹,持續落實環境教育與公民倡議。

台中分會從1989年到現在,一直持續推動環境教育,追蹤並深耕重要的議題,包括近年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透過台中分會的積極推動,不但讓中小學掛起了空污旗,也讓空汙議題能見度大大提升。

集食安問題之大成的校園午餐議題,這幾年我們不但促成衛生局強化抽驗的品項與頻率,更促使各校將午餐資訊透明化,甚至催生明年度開始、為期三年的台中市食農教育總體推動計畫。

此外,我們亦辦理減塑創意競賽、培訓綠食育議題志工及綠繪本講師,並參與縣市智慧節電評比行動(中彰投)等,拉近民眾與生活環保的距離,也督促公部門更具效益的累積能源轉型的基礎。我們如此努力展現能量,靠的是全體志工及願意領取微薄薪資的職工們。

有些朋友以為,「主婦聯盟」沒有財務壓力,更多朋友以為「基金會」與「生活消費合作社」是同一個法人組織。兩個法人組織雖然共名,但會務與財務各自獨立,合作社是基金會的姊妹組織和重要夥伴,也有年度的持續捐款,但更多的是靠著社會大眾的小額捐款,涓滴成河,我們需要更多財務的支持!

一年將盡,眼看各項沒有停歇的環保、食安議題,情勢甚加嚴峻;展望未來一年,我們一直缺少大額捐款,小額捐款亦未增加,截至年底,台中分會的收支已達損益兩平,即將見底。我們衷心期盼社會大眾贊助,或每月以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望請各位朋友支持台灣這具指標意義的公民團體,讓我們能夠持續為公眾議題發聲,深耕各項環境教育的推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 張明純   敬上

【捐款資訊】

  • 線上捐款:https://ppt.cc/EmKGt (ATM、超商繳費代收、信用卡)
  • 郵政劃撥:帳號/21404287、戶名/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
  • ATM轉帳:(郵局700)0021208 0623082,轉帳後來電或mail告知。
  • 捐電子發票愛心碼:201314

2016年,我們在諸多議題的投入及成果:

│空氣污染│

  • 針對預防性降載、用電大戶減排、中電北送不正義、紫爆停辦運動會及體育課戶外活動,分別於4、10、11月開辦記者會,為全民發聲訴求。
  • 本會成員擔任「台中市政府空氣污染減量工作小組」及「空氣污染防制基金委員會」委員,出席相關會議及公聽會,提出改善建議。

│食安食農│

  • 串聯中彰苗地區共16個在地公民團體、社區大學以及學者專家,成立資源共享平台,並舉辦「2016中部食農教育論壇」,促成交流與對話。

  • 推動「台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三讀通過,並力促台中市政府積極發展校園食農教育。
  • 本會成員擔任「台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會報」、「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行政院與公民團體進行食安溝通及資訊交流會議」委員,積極反映中部食安及校園午餐問題,並要求資訊透明化。
  • 分別於5、7、8、10月,舉辦「國際反孟山都日」、「綠食育親子夏令營」、「2016國際豆類年」活動,將議題資訊推向民間。

│生活環保│

  • 舉辦「減塑創意生活徵件競賽」,鼓勵全國大學生展現多元的塑膠減量方式。
  • 舉辦「減塑講師種子培訓」、「空污宣導種子培訓」、「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系列課程,培養教育人才。
  • 至各社區、學校,辦理各式主題(包括食安風險、環境守護、空氣污染)之宣導講座逾150場、綠繪本說故事逾40場,傳達環境資訊。

未來我們將持續在守護空污減量、能源轉型、在地生態、綠色食安、食農教育的道路上奮戰,種種開銷,皆須社會大眾捐助。歡迎大額贊助及定期小額捐款,為這塊土地注入更多綠色能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