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轉型與挑戰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周家慧(本會副執行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自創立以來,一直為了不同的環境及飲食議題而奮鬥。然而,隨著社會與世代變遷,中生代或更年輕的婦女很難有參與社會議題的時間,要如何將組織的力量更收斂與聚焦實屬困難。因此,我們嘗試透過組織轉型,讓議題軸線與行動模式更聚焦,並透過積極開拓新的社群參與模式,招募關心環境議題的年輕夥伴。
 
盤點議題,讓行動更聚焦
多年來本會同時肩負倡議和教育工作,縱然兩者的能量時有消長,但我們仍然希望能儘力回應社會大眾的期望。不過面對環境、食安、農業、能源、女性等議題,我們必須有更清楚的願景來聚焦行動方向。因此,2016 年我們嘗試將議題收攏在「食安食農」、「低碳綠能」兩個大框架之下,並重新盤點和釐清本會推動環境教育的定位。同時,透過小組討論、董事會與秘書處共識營等方式,初步擬定本會 3 至 5 年內「回應氣候變遷、實踐低碳生活」的工作方向,並期待能再邁入 30 週年之際開創新的局面。
 
培力中生代,拓展新社群
面對人力斷層的現狀,我們也從董事會、志工群組、辦公室團隊等面向著力培力中生代的參與。
一、讓董事會成員更多元及儲備中生代力量:我們積極邀約關注環境議題的公民團體、學者、中南部姊妹進入第 20 屆董事會。此外,更聘任 4 位不同專業背景的顧問,讓我們在議題討論與組織轉型上有更堅實地後盾。
二、在秘書處形成能互相討論與支援的工作團隊:故成立「食安食農」、「低碳綠能」兩個工作小組。另外秘書處也透過共學,包括議題行銷、國會遊說、社區合作等與未來行動模式相關的主題,彼此激勵與培力。
三、拓展更多招募志工的方式:去年我們於開志工大會中形成 4 個行動小組,開啟不同以往的志工參與模式。包括:於社區實踐都市農耕、於學校裡與家長共同推動校園食育、推動低碳小旅行、以戲劇教育談食物浪費。此外,我們也與主婦聯盟合作社進行為期一年的志工培力工作,紥實地培養志工成為對外推廣的種子。
 
轉型的工作雖然緩慢也充滿各式挑戰,或許需要用比較長的時間來檢視成效,但我們期待這些嘗試能捲動更多人關注與參與環境議題,持續匯集能量,邁向新的階段。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