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舉掃把爭好氣 要求政府掃除天空霾 219反空污遊行台中登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20170112新聞稿】

親子主婦齊舉掃把爭好氣 要求政府掃除天空霾 打擊霾害大魔王

219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台中市民廣場登場 呼籲全家出動發聲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上午與台中一群對空污不滿的親子主婦齊聚市民廣場,要求中央與地方儘速改善中台灣空污問題,還給大人小孩安心呼吸的基本人權,並號召大眾在2月19日參加台中高雄同步舉辦的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台中主場集結地點在市民廣場前公益路,歡迎各地民眾一起響應,發出要求健康空氣的心聲與訴求。

中南部秋冬的天空常灰濛濛看不到藍天,大人小孩也常因空氣污染而過敏不適,四、五十位台中親子共學團和主婦聯盟成員站出來對中部空污表達嚴重不滿,大人小孩拿著掃把等清掃用具,表達在此家戶年節大掃除前夕,中部的天空也需要掃除灰霾,還給大家清澈的藍天白雲及乾淨健康的空氣。現場並演出行動劇,有代表工廠煙囪污染的霾害大魔王,還有受霾害影響的藍天小魔女,小朋友們還拿著放大版黑色小霾球投入家長手工打造二天的立體肺模型裡,代表PM2.5可深入肺部深處肺泡,進而跟著血液循環危害全身。最後大小朋友跟著藍天小魔女晴晴一起打擊霾害大魔王,大喊「219我在台中反空污 下午一點市民廣場見 還我乾淨空氣和藍天」、「219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 全家來同行」。

219全國反空污找藍天抗暖化大遊行 台中主場@市民廣場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中南部團體與民眾對空氣污染的區域環境不正義愈來愈有感,2015年1226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向總統層級提出五項訴求,今年串聯中南部團體將在219舉辦全國反空污找藍天抗暖化大遊行,同步於台中和高雄二地舉辦,讓中南部重災區空污難民的民怨可就近表達。入秋後中南部多次連日霾害,已讓更多人感受到空污的嚴重性,政府再不有效治霾,只會累積更多對空污有感的民意!這次遊行訴求是環保署南遷共體時艱,下修緊急防制辦法分級,以及要求中火六輕確實減燒生煤,改用天然氣發電減少空污。台中主場將於2月19日(週日)下午1點在市民廣場前公益路上集合,將有來自中彰投苗雲嘉等地的民眾前來台中集結,甚至將有遠從宜蘭來聲援的夥伴,呼籲大眾為呼吸為空氣勇敢站出來!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目前對空污有感的家長,現在覺得在中部生活養小孩最困擾的就是呼吸的空氣含有濃醇的毒霾風險,但我們卻無法選擇不呼吸,面對比食安還嚴重的空污分分秒秒危害健康,唯有公民覺醒裝備空污意識與知識,才能對抗無所不在的空污大魔王,呼籲更要採取公民行動爭取應有呼吸乾淨空氣的基本人權,才有機會早日找回藍天與好空氣。呼籲中部的爸媽與親子站出來,全家一起參加219反空污找藍天抗暖化大遊行,發出公民爭好氣的聲音,要求公僕們好好將家園的天空維護乾淨,還給我們清氣天藍好家園。

空污難民站出來 怨恨天空成煙囪垃圾場

數年前到台中定居的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中區親子共學團領隊江佳珮表示,三年來台中的空氣污染變得非常嚴重。秋冬時,從11樓住家往南看,一座座山消失了,房子變成霧濛濛的,這樣的空氣只敢把小孩關在家裡,本身沒有過敏,非常擔心空氣汙染會誘發小孩成為過敏氣喘體質。以前覺得PM2.5沒有什麼,就像是在馬路上多吸了汽車廢氣而已,最近才知道,PM2.5會造成不可逆的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這幾年,台中已是全台灣肺腺癌第一的城市了,也許我們的孩子在20幾歲就要成為肺腺癌患者了。

空氣品質糟糕時,發現喉嚨都是痰,眼睛刺痛,對比即時空氣數值的app空氣盒子,現在幾乎可知道眼睛刺痛是臭氧過高,呼吸困難是PM2.5過高,都戲稱自己是人肉盒子,我們就像是一台台的人體空氣清淨機,在霧霾的城市裡努力生活,但是空污卻一點一點地侵蝕我們的健康。

有幾次空污嚴重時,真的受不了,搭火車往北走,到新竹忍不住拍下藍天白雲的照片,拍完才覺得好笑,以前都是去東部讚嘆好風光,現在連看到新竹的天空,都覺得好羨慕。秋冬時,在往南的高速公路上,遠處幾乎什麼都看不到,那種陷入霾裡的感覺讓我覺得非常可怕,邊開車,邊從後照鏡看後座兩個不滿3歲孩子天真的眼睛,沿路煙囪排放著白煙,整個天空都是工廠的垃圾場,感到非常的怨恨。身為中南部人,我們已成為空污難民,希望大家都站出來,要求政府與財團做出決定性的改變。

為孩子反空污 找回好空氣

中區親子共學團團員蔡佩珊表示,在台中定居7年多,當初就是看上台中空氣比臺北好,是非常適合人居的城市。但從兩三年前開始,台中空氣越來越差,現在甚至比臺北還差,一開始以為是陰天或起霧,後來越來越多數據顯示其實是霾害,這幾天街道更是霧濛濛的,感覺台中就快要跟中國一些城市一樣變成灰濛濛的鬼城。相信台中火力發電廠絕對是兇手之一,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發電廠絕不是台中人的驕傲,常看到五根大煙囪排放超多濃煙,連煙囪都埋沒在霧霾裡。若火力發電廠從燒煤改成天然氣發電會增加發電成本,寧願調漲電價也不要把錢花在肺腺癌上。我們的工作和房子都在台中,島內移民真的不容易。空氣越來越差是因為了發展經濟,不斷地砍樹蓋工廠而付出的代價,現在能做的就是多參加反空污的活動,希望可盡量彌補小孩,幫他們找回好空氣,實在不想等到小孩得了肺腺癌之後,再來跟小孩說 "對不起,都是我們大人把環境搞爛,把空氣搞髒,才讓你得了肺腺癌!

台中空氣差 孩鼻塞無法入睡 到宜蘭不塞!到麥寮見六輕彩煙不敢出門

中區親子共學團團員張景宜表示,家族遺傳氣管是較弱的族群,兩個小孩都有過敏體質,自己從小在台中長大,一直覺得台中空氣很好,不覺得跟家族氣管會有什麼關聯?但這兩年每到冬天晚上我的老大就鼻塞,塞到無法入睡,當他哭著問我為什麼他都會鼻塞,我只能回他可能因為你過敏吧?但是去年我們去宜蘭玩,晚上他卻沒有鼻塞一路很好睡,我才驚覺是否空氣對他影響很大,之後我買了空氣清淨機,每天晚上緊閉門窗開整晚,但只是減少他鼻塞的程度,還是無法讓他不鼻塞,原來我們台中的空氣居然髒到如此,即使使用了空氣清淨機還是無法根除他鼻塞的症狀!然而回到婆家雲林麥寮,因為六輕在那,六輕是否提振經濟我不知道,但看著六輕排出的彩色煙霧,耳邊聽婆婆叨念植物生長變不好了,泥沙變多了,而我看著屋外的空氣,我只想把孩子關在婆家不希望他們在外面玩,我不知道六輕排出的煙霧裡面到底有什麼?是否有會傷害他們身體的物質,否則為什麼煙霧會是彩色,植物生長會變差?

身為一個無助的媽媽,非常希望總統府及各部會都南遷至台中,一起來親身體會空氣污染多嚴重,否則為什麼我們不斷訴求中火早日使用天然氣取代燃煤,工廠排放廢氣應加裝防制設備都遲遲不改,讓人感覺政府始終站在財團那邊,而不是人民這邊。

過敏族群受害深 要為生存權益站出來

從小在台中長大的共學團員陳證傑表示,國小時導師常帶去爬學校後山,上午站在山頂望向台中市區,看見霧濛濛一片,當時只被告知是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如今想起原來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存在霾害,只是如今人口更多、汽機車更多、工廠更多,霾害也較之前更加嚴重。過去以為鼻子過敏是遺傳因素,之後查閱資料發現過敏性體質易產生皮膚過敏、鼻子過敏及支氣管過敏反應,當處於充滿過敏原的環境中,如塵蟎、蟑螂、灰塵、貓狗毛屑及黴菌等時,就會使支氣管黏膜處於一種持續的發炎狀態,如果此時又有空氣污染、二手煙、心理壓力等,就會引發氣喘發作。也就是霾害會加重過敏性體質的人更多的身體負擔,個人明顯發現每當空品不佳、紫爆頻頻時就會噴嚏打不停,眼睛奇癢難耐,流鼻水像栓不緊的水龍頭狂流不止持續好幾天。

現在空品不佳的日子,看著二個孩子也不停的打噴嚏與揉眼睛,思考政府一昧圖利財團而忽略一般市民的人身健康安全,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相對於經濟發展,霾害對人體的危害是比較不容易察覺的,經濟的開發不可能無窮無盡,為了眼前利益而不仔細思考如何永續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為了財團利益的經濟成長而忽略每個人基本的呼吸權利更讓人覺得本末倒置,當有能力的政府、財團選擇不負責任,人民只好自己站出來,讓更多人重視自己的生存權益,告訴政府官員該站在人民這邊。

  • 新聞聯絡人:許心欣0939-647480 王晴0987-914376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