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難民無處逃 挺身遊行找藍天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怡君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儲備執委

跨入2017新年,台中市民收到的大禮是連日的霾害,從1/4半夜開始紫爆,氣象分析隔週一才會解除警報,被兒子咳嗽聲吵醒,抬頭見到灰霾蔽天,就知道又是空污惹的禍,週末的台中媽媽採買年貨外,還得安排掛診行程。

致電環保局,公務員老實回覆:「這兩天空氣品質的確不良,啟動預警級應變措施,派出掃街車灑水,也查核到一家工廠違規;民政局也正積極與宮廟溝通,宣導少燒金紙,幾天前也通知台電預備降載。」

在環保局協調下,身為世界最大燃煤電廠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於1/6凌晨降載9萬瓩。但仔細查,該廠一部機組發電55萬瓩,九部機組共495萬瓩,用這點杯水車薪就想敷衍心急的媽媽,更別說第二大污染源中龍鋼鐵,未達標準、不需降載。

空氣權有地域之別嗎?我沒有答案,或許未來在林口、大潭電廠全力運轉後,大台北的媒體與官員才會在101大樓消失時,深切感受中南部冬日不見藍天的痛苦。新聞上,只見台北人霾害苦一天,北市環保局焚化爐立刻降載2至3成,莫非醫生出身的市長較能體恤民苦?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市府正與前20大污染源溝通,配合空污減產,並修改中小型工廠的鍋爐排放標準,搭配經濟發展局補助,鼓勵工廠改燒天然氣。能否確實讓幾千家工廠降低污染、能否使中火、中龍即時降載、能否修正加嚴空污緊急應變措施標準?端看林佳龍市長,能展現多少魄力!

除了燉煮清肺湯品,乖乖到眼科、胸腔科報到之外,台中民眾能做的,更是為自己發聲、向他人傳遞空污資訊等行動。民眾願意為乾淨空氣付多少代價?這代價包括花費心力投入遊行、街頭抗議,甚至是高一些些的電價,換取乾淨的能源。

台灣很小,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都需要呼吸。台中人是小國小民,更是好國好民,邀請大家暫且放下台中人溫和好脾氣,拿出公民力量,爭一口好空氣,為孩子的肺喊冤。邀請您參加「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台中場)」,2月19日下午1點站出來,我們相約在台中市民廣場前(公益路上)集結,訴求政府正視中南部空污災區的環境不正義,並履行下修「空氣品質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分級,降低高濃度的空污危害,拒絕再吸入看不到的致癌物質。

─敬請參加「219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台中場)」!!─

原文刊載於《上報》「台中紫爆一周 空氣難民沒處逃」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