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行動,看見願景:記綠建築參訪

您在這裡

作者
陳道平 / 本會能源教育基地志工

綠色行動,看見願景:記綠建築參訪

做為現代人可以享受著祖先們無法想像的科技便利,真是說來幸福。但越來越多的環境議題從各種媒體裡透露出地球的生態危機,又令人心生憂懼!若能有可以行動的組織,又有清楚的具體方向真是此時刻不容緩的公民生活需要。

2017的2月22日由主婦聯盟環境基金會規劃的綠色工廠歐萊德參訪團順利的成行了。

這是一個打開視野增強信念的旅行,雖僅半日遊但所獲非常豐富!

歐萊德的廠房位在桃園龍潭,我們從台北出發車行時間約一小時抵目的地。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分立左右的兩棟主體建築,中央沿階而上仰頭可見太陽能板連接在兩樓間,樓梯下是生態池,池邊有草坪花圃,整體景觀與對街的傳統式鐵皮廠房相較,綠色廠房依地形風勢規劃全面可開放的落地窗,那種通透光明綠意盎然的生態面貌,令人身在其間自有身心安定之感。經由該公司的接待員工引路,我們進入左手邊有綠色走廊的入口,走廊上靜置白色的桌椅,整面牆有生長良好的黃金葛和波斯頓腎蕨提供室內清新空氣,而從走廊可轉入開放式廚房的蔬食餐廳,餐廳中除了沿牆放置蒸飯箱供員工蒸自帶的便當,玻璃冰櫃中還有一盒盒標示著”未洗”、”已洗”的透明收納盒,提供員工健康新鮮的食材。還有公平貿易的咖啡豆、放牧飼養的鮮奶等,民生大事該公司在空間規劃上自然列入思考,至於動手清洗蔬食則也在員工午間休閒時段自動自發中完成。

我們進入簡報室後,葛望平董事長到場歡迎大家,說起綠色工業的經營,葛董事長強調公司規模與台灣最多比例的中小企業並無差別,但是公司整體上下的環保理念是一直以來的核心價值,所以產品做到零污染外,也設計有「種子瓶」即瓶子底部有種子在使用後可將種子種入土中,讓一棵樹的成長帶出更多的綠化。接著,由林森岳資深經理敘述十幾年來的經營,當看到可愛的動畫傳達出零污染的生產概念時,心生感動。想起兒時只要畫「我的家」一定會畫上小河青山,因那時的環境即是如此,然而在洗衣機普遍後赫然見到河中滿是肥皂泡,啊!那不也是我家排出的污水的樣貌嗎?在歐萊德看到他們能做到排放零污染,真是值得學習。最後,解說員引導我們進入生產線參觀,無菌室、淨水設施、植萃研發實驗室等,規模雖不是很大但顯然有極高的品質要求。

故事,往往是最能打動人心的,在參訪中聽到林資深經理說起創辦人的起心動念:當年大陳島撤守,島上居民全數遷來台灣,葛董事長的父母即在其中,這讓人不禁遙遙想著那樣離開故居失去土地的一家人在台灣這小小島上如何相依的奮鬥生存……,葛董事長極孝順,但在父母雙亡後失去依怙,甚至憂鬱成疾,在低谷時刻想起父親曾經告訴他當有一天沒有父親可孝順時記得把社會當成父親!經過良醫指導提醒重新出發的企業經營即開始走著環保的方向。十幾年的耕耘,如今綠建築工廠獲獎無數、產品行銷全世界並與國際知名廠牌合作,也許夜闌人靜時心中仍有父母飄零的身影,但一步步往前走正如當年毅然離開故土尋找更好家園的那努力。

回程路上,夥伴們即討論起環保清潔的問題,大家熱切的交換著自製酵素、肥皂的各種經驗,喔!原來每位皆是環保達人,各種經驗的分享相互激勵好不熱鬧,還在討論中車已抵公館,帶著手中的戰利品相約下回見,感謝基金會的用心安排,環保向前行不孤單,愛惜環境還有更多可努力的。

(攝影&照片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能源基地志工李麗芳)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