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從生活做起 能源教育無所不在

您在這裡

作者
文:周于萱(本會專員)

2011年福島核災之後,日本人民不得不開始反思核電的使用,也開始積極面對生活中的能源使用。再加上近年來氣候變遷的影響越來越大,低碳生活勢必是未來的趨勢,因此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節能以及擴大綠色能源的使用,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日本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節能和能源教育:

生命教育、環境教育 能源教育也不能缺席

日本札幌的円山動物園歷史悠久,1951年就已開業,園內大約有182種,934頭左右的哺乳類、鳥類和爬行類動物,是北海道內非常有名的動物園之一。除了與動物相關的生命教育與環境教育之外,円山動物園也花了相當的心力在做能源教育,與「市民太陽光發電所ひまわりの種の会」等單位合作,在動物科學館中特別設置一區能源教育基地,讓前來參訪的民眾帶著小朋友一起認識能源。

円山動物園園區內各館都有告示牌,說明主題館內容,並且附上円山動物園能源地圖(圖左下方),標示園區內各館使用的再生能源,包含太陽能、生質能、雪冷系統、風力等。



動物科學館內展示目前園區內太陽能板的發電量,以及累積減少的碳排放量。

動物科學館暖氣以木屑粒取代石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緩全球暖化。



木屑粒可以作為燃料跟熱源,提供暖氣或其他形式的能源。



此外木屑粒還能夠有其他的應用,土壤堆肥、種香菇、精油等等。另外動物園也以木屑粒作為家畜的敷料,善用其吸水力強、除臭等特性。



透過遊戲讓人理解太陽能光電的原理,用鏡子反光照到上方太陽能板上面,即會顯示電量,圖為當地國中生實際體驗情形。



透過遊戲讓人理解風力的原理,比較麻雀與老鷹兩種不同的飛行方式。



介紹單晶、多晶、CIS等不同種類的太陽能板。

關於円山動物園的能源教育,請參閱:https://www.city.sapporo.jp/kankyo/energy/energypark.html

 

公共場所的「節電營業中」告示

日本政府透過國內節能政策「領跑者」(top runner)計畫,在民生及運輸部門(家電機器和運輸車輛)方面,訂定設備能源效率標竿,並鼓勵節能產品的販售。今年又再增加飯店業與百貨公司被納入國內節能政策「領跑者」(top runner)計畫,目標於5年內減少15%的能源使用量。

因此在車站、各大賣場、百貨隨處可見各式公告,向顧客說明配合節電政策減少部份照明或設備,請顧客諒解:

市區百貨公司在店內以告示向顧客說明,為節電可能調整室內溫度關閉部份展示照明或設備等。

觀光酒廠賣店內,以告示向顧客說明,為節電而將部份設備關閉。

此外,日本現在正積極推動使用太陽光電、風力等再生新能源,預計2020年再生能源利占所有能源利用率達10%,是目前5%的兩倍,未來重點也會針對非住宅太陽能發電,採取全量回購制度。因此在許多地方也能看見太陽能板的蹤影:

日本札幌保育園(托兒所)的屋頂設置太陽能板。



公園內的販賣機屋頂也設置小型太陽能板,輔助販賣機消耗的電力。

日本政府目前計畫在2030年時,一次能源供給源的分配比率調整為:再生能源 13〜14%、核能 11〜10%、天然氣 18%、煤碳 25%、液化石油氣 3%與石油 30%。相較之下,台灣為了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政府目前規劃的能源轉型目標,要在2025年達成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增加至20%,燃氣增加至50%,燃煤降低至30%。但是截至2016年為止,台灣的再生能源只有5%,要如何在短短九年內成長到目前的四倍,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