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台灣/反孟山都,看見台灣記者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0520新聞稿】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台灣

反孟山都,看見台灣

每年5月是全球反基改團體共同串連「反孟山都(Mosanto)」活動的月份,今天(20日),由長期支持非基改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及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號召反對基改食品、抗議大型農化企業傷害人體健康與環境的民眾,一同在台大校門口集合,發起「2017全球反孟山都行動@台灣」,群眾以遊行呼口號的方式表達主要訴求,並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前召開記者會。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榮譽教授、李彥秀立法委員、吳焜裕立法委員辦公室吳東傑主任、良辰有機農場負責人談良辰、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黃嘉琳以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黃淑德董事都發言共同支持今年行動三大訴求。

自2013年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和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等團體均響應每年的反孟山都(March Against Monsanto)行動。大型農化企業如孟山都,在世界各地強勢推廣基改作物搭配農藥銷售,造成相當多的環境浩劫和健康威脅,其中尤以嘉磷塞(glyphosate)除草劑的濫用為甚。2015年3月,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嘉磷塞的致癌風險,從「可能致癌(Group 2B)」提高到「很可能致癌(Group 2A)」,顯示嘉磷塞對人體的健康存在明顯而嚴重的威脅。而濫用除草劑更導致具有抗藥性的「超級雜草」大量產生,反而必須施用更高劑量的除草劑才有效,台灣大豆的主要供應國巴西,農藥用量就從2000年到2012年成長了162%,幾乎都是使用在大豆田中。過量施用讓飲用水、土壤等環境殘留相當多的農藥,殘害蚯蚓、蜜蜂等生物以及人類的健康。

今年4月由公民團體發起的「孟山都法庭」(Monsanto Trbunal)判決出爐,根據現有的國際法,在危害環境、健康、食物權以及威脅科學研究獨立性等四項指控中,孟山都通通有罪。今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響應全球行動,在北中南三地發起活動串連,邀請大家一起來反對無良的跨國企業對我們飲食、農業生產與環境的壟斷與殘害,進一步找回我們對餐桌飲食的自主權。

今年反孟山都行動包括下列三項訴求:

  1. 公共場所全面禁用除草劑:一般認為除草劑只會殺草,實際上許多除草劑,例如2,4-D、草脫淨、嘉磷塞、以及胺基甲酸族、苯氧基族、三氮苯類除草劑,都各會影響微生物與哺乳類、脊椎動物、蚯蚓、兩棲類、魚類、鳥類等動物的活性,會造成生物多樣性的降低,傷害到生態系的健康。而不少除草劑有干擾內分泌的效果,被視為環境賀爾蒙,包括嘉磷塞、草脫淨、草滅淨、甲草胺等。這些除草劑在微量之下,仍然有影響人體生長發育與生殖能力,以及衍生慢性病的可能。目前雖已有宜蘭及台北市透過自治條例管制除草劑,但中央政府更應積極地推動全國的公共場所禁用除草劑,遏止除草劑的濫用傷害環境及民眾健康。
  2. 反美國政府施壓台灣校園午餐非基改法規:我國立法院於2015年修訂《學校衛生法》,禁止校園午餐使用含基因改造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學童正值發育期間,過敏原、內分泌干擾物等的影響比成人更為嚴峻,因此基於WTO的安全例外條款(GATT 第21條),針對學童採取預警原則,乃是國際法上有所根據的。然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2016與2017年「外國貿易障礙的國家貿易評估報告」中,兩度質疑《學校衛生法》的禁用基改食品,認為該禁令缺乏科學根據,也會影響美國黃豆外銷,應該予以廢除。這份報告嚴重威脅台灣全體學生的健康福祉,政府未來應堅守學童健康不容退縮的立場,嚴拒美國政府施壓。
  3. 反基因編輯技術用於農作物:根據我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於基因改造生物的定義,除了可以產生外源蛋白質者外,還包括自身特定基因無法表現者,因此基因編輯產品在法律上也是屬於基因改造範疇。所以我們主張,基因編輯的食用作物產品在上市前仍應該先通過審核,上市後仍應遵循相關追蹤追溯與規定。但是目前的技術,對於基因編輯產品仍然無法有效地檢測,即使審核通過可以標示上市,在管控上由於難以檢測,會平添管理上的困擾。因此我們強烈反對使用基因編輯技術來研發「食用作物品種」。

長期投入有機農業推動與反基改運動的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榮譽教授認為,除草劑目前雖有宜蘭和台北有立法限用,但仍遠遠不夠,中央政府應積極地推動全國的公共場所先行禁用除草劑,寧可增加人力也應該遏止除草劑濫用傷害環境及民眾健康。他也指出基因編輯雖然不是從外源植入基因,但是仍有不少學者對其風險謹慎看待,政府應該至少以現行基改的管理制度約束基因編輯技術。

李彥秀立法委員也強調,為了捍衛民眾食安,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已在立院院會提案通過決議,不得擅為開放校園午餐使用基改造食材,未來在各類食安與經貿議題上,國民黨也會堅守食安與民眾健康不容交換的立場。

吳焜裕立法委員辦公室吳東傑主任則點出目前我國對於飼料中使用基改原料的管理上仍是一個尚待努力的部分,未來也會持續推動管理的強化。

良辰有機農場負責人談良辰也以自己身為小農的養雞經驗呼應,雖然想要使用非基改原料的飼料,但是基改飼料的價格是非基改的3倍,在來源、成本及如何確認為非基改等面向都還有很大的困難,希望未來能夠逐步有所改變。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發起人黃嘉琳認為,過去國內反基改運動逐年得到的成果,絕不能夠輕易因為美國的經貿談判壓力,就讓民眾與學童的健康暴露在風險之中,政府和社會都應該堅持非基改,守護台灣成為非基改的淨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黃淑德常務董事最後也重申,基改議題和其他如瘦肉精等食安議題的共通點,就是跨國農企業的壟斷力量,唯有對壟斷力量的反抗才能確保民眾食的安全。

新聞連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 呂佳育(0920-459227)、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專員 張玉鈴(0921-890916)

主辦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共同主辦: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綠色陣線協會、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瑞基海洋生物科技公司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