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食光機 - 米飯好好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南辦專員蔡宛臻

2017台南分社綠食育議題志工培訓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7夏令營綠色食光機,第一場講座於7月5日於合作社嘉義站起飛,由綠食育學員胡文姝、林詩涵帶來「米飯好好吃」,食在地從愛米開始。

活動一開始由文姝帶領孩子們體驗煮飯,從洗米、煮米、聞米、到聽炊米聲,由孩子親自體驗,發現米的美妙。

等米悶熟的時間詩涵發給每組小朋友一個裝滿各種米的盤子,請小朋友幫忙分類,並回答「盤子裡面有幾種米?」,提醒可以依顏色、長短、外觀去分類,培養學童觀察力、也讓孩子知道米分很多種。

 

 

米不只有一種?

粳米,又稱蓬萊米,外觀半透明、身形較短,口感較Q、有黏性。適合種在較冷的地方,像日本,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將粳米帶來台灣,成為現今台灣主要食用品種。

秈米,又稱在來米,外觀半透明、身形較長,口感較無彈性、鬆軟,適合種在熱帶、亞熱帶,是蘿蔔糕、碗粿主要原料。

圓糯米,又稱梗糯,白色胖胖圓圓,較不易消化,為湯圓、紅龜粿主要原料。長糯米,又稱秈糯,粽子跟油飯主要原料。

水稻種植過程

浸種與布種=>整地=>育苗=>插秧=>排灌水=>除草=>施肥=>收穫=>曬穀=>碾米

同是一家親的米家族

稻穀去掉稻殼是糙米,糙米去除糖層是胚芽米,胚芽米再將胚芽去掉就是白米。

體驗活動

讓學員擺出屬於自己的菇菇飯,小朋友一個個排隊自己盛飯,再將各式材料畫成一幅美景,有外星人、大樹、香菇超人等等,原來讓孩子愛上米,這麼簡單。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