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綠行動】台灣pm2.5污染狀況與空氣盒子計畫

您在這裡

作者
本會實習生、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及行政科學生 賈勇

2017議題推廣志工教育成長/社區綠行動

委託單位: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執行單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曾參與2016年議題志工培訓之成員,今年將在基金會與各分社的陪伴下,持續成長學習,並且發起「社區綠行動」,至站所與社區場所推廣綠食育與食安議題。除了陪伴2016培訓成員之外,因應進入站所與社區推廣之需求,將招募新血一起投入協助。陪伴方面將組成學習與行動小組,定期聚會、進修。社區行動將安排相關課程,期盼志工將綠色、友善環境與健康的飲食觀念帶到社會各角落,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飲食綠行動。


台灣pm2.5污染狀況與空氣盒子計畫

    隨著中國大陸霾害的來襲和台灣自身的工業發展,空污問題逐漸嚴重,空氣品質也成為社會大眾和政府的重要議題。

 

什麼是PM 2.5?

    在空氣中有許多不同的物質,包含氧氣(O2)、水蒸氣(H2O)等一些無害的物質,其中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則稱為空氣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像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以不同的粒徑(直徑)區別,其中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為1公尺的百萬分之一)的粒子,就稱為PM2.5,又稱細懸浮微粒,其單位以微克/立方公尺(μg/m3)表示。

 

為什麼在意PM2.5議題?

    簡單而言,細懸浮微粒會被人體吸入並附著於人體的呼吸系統,無法排出體外,一直在體內累積,久而久之健康岌岌可危。人可以三個月不進食﹑三天不喝水,但沒有人可以不換氣超過三分鍾。我們可以選擇食物和水的來源,但卻無從選擇接下來要呼吸的空氣。

 

什麼是空氣盒子?

  「空氣盒子」的誕生正正因當時社會的需求。空氣盒子是一個透過公民參與建構而成的PM2.5監測物聯網系統與開放生態系。它能即時追查 PM2.5 濃度變化,即時追查空污真兇,並幫助預測空污擴散趨勢。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分析各個空氣盒子感測到的 PM2.5 濃度數據,推算空污的原因、發生時間點,從而找出製造空污的真兇。

     除此之外,非技術的議題也是當前研究團隊重要的考慮:

  • 持續增進空氣盒子佈建的質和量
  • 積極促進跨領域的合作解決現實問題
  • 結合更多現埸教師透過創客教育和環境教育,將關心空污的概念傳遞給下一代
  • 以空氣盒子為範例,成為台灣以物聯網輸出國際的成功範例

此時此刻,這一切不再只是純學術研究。研究團隊會就資料分析成果主動通知政府相關單位。目前已有環保署和某些地方環保局介接研究團隊的分析結果。研究團隊也願意協助政府,能將數據分析結果,用於智慧稽查﹑智慧治理與政策擬定。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