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惜食生活,從十月開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聞稿] 惜食生活,從十月開始
 
全球每年至少有1/3(約13億噸)的食物,還沒被食用就被丟棄,造成每年7500億美元經濟損失和龐大環境成本外,更產生高達44億的碳排放,這數字僅次於中國和美國的排放量。
台灣一年糧食總損耗及浪費量超過300萬噸,超過一半的浪費都是發生在消費的階段。近年來,許多社區民眾、學生的自覺力量,也開始影響政府單位都開始投入「搶救」剩食的行列。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特別選在每年10月糧食月舉辦一系列的活動
  • 第一天(10月1日):「低碳生活,從惜食開始——惜食論壇」,除希望大家可以共同關心台灣食物浪費問題的嚴重性之外,更希望透過台灣的學者、專家和餐廳業者的角度,一同探討台灣食物浪費的根源及解決之道。學者及專家包括:長期研究台灣食物浪費的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徐世勳研究團隊成員李怡芳、謝德衍;於新竹實踐循環農業的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
在這場論壇中,本會也會公佈於今年8月開始的「惜食餐廳」計劃現階段之成果及經驗,目前台北市及新北市共有15間餐廳加入本計劃,論壇也邀請了其中3間惜食餐廳來到分享他們的惜食良方,包括:善用食材料理的素食餐廳原粹蔬食作創辦人簡鉉堼及柯詩語、與員工一起利用餐廳廚餘製作堆肥的hi, 日楞 Ryou Caf'e共同創辦人李明峰、台北第一所續食餐廳的書屋花甲創辦人方荷生里長。
同時,本會更邀請到多年來積極關注及倡議廚餘減量的香港環保團體——香港綠領行動的成員來台分享他們在香港推動廚餘減量及為餐廳進行「廚餘查核」的經驗。香港也和台灣一樣面臨大量食物浪費的問題,每天約有3,600噸廚餘被送往掩埋場掩埋,因此香港透過源頭減量的工作及倡議行動可做我國的重要參考。
 
  • 10月2日「惜食工作坊」,本會邀請香港綠領行動的成員到參與本會「惜食餐廳」計劃的曬太陽洋食館,以小型工作坊方式帶大家一起了解「廚餘查核」的實際操作過程,以協助台灣社會了解食物浪費的查核如何能有效減少浪費及善用資源,擴展我國對減少食物浪費行動的認知和想像。

 

新聞聯絡人:資深專員 沈寶莉 02-23686211*12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