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食盆栽香草與烘焙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辦志工蔡怡如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低碳手作課程」,10月3日由有甜心主廚之稱的林詩敏講師為我們帶來「可食盆栽香草+烘焙」教導學員如何將自種香草植物用在烘焙餅乾。

首先講師林詩敏教大家「迷迭香起司棒」,先分別秤好麵粉、糖、奶油、蛋液等食材,再開始製備麵團,麵團處理好了先放入冰箱冷藏,接著利用繪本「阿平的菜單」來告訴大家正確的飲食概念。

繪本的主角阿平就跟時下的小朋友一樣不愛吃正餐只愛吃零食,他不懂為什麼不能隨心所欲地吃他想吃的食物,等到有一天媽媽讓他決定自己的三餐時,他便開心地買了一大堆零食在電視機前從早餐吃到午餐,之後身體開始不舒服,到了晚餐他選擇了平時不愛吃的義大利麵卻讓他覺好吃又美味身體也不再難過了,從此阿平開始了解正確飲食的重要。

講師提到自己是因為小孩進入小學後到學校當故事媽媽為孩子說故事,便希望可以多找一些貼近小孩生活的繪本,便加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當志工。接著講師詩敏提到市面上的加工食品還有小朋友最喜歡的零食飲料的成分,當中說到了「高果糖玉米糖漿」時,學員分享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對人體尤其是肝臟會造成很大的負擔,而且高果糖玉米糖漿是在許多飲料、零食很普遍的成分之一。另外還有「反式脂肪」也是要跟民眾說清楚的,因為「反式脂肪」的來源是植物,大家就會認為植物性脂肪會比動物性脂肪健康,卻不知道其實這種人造的氫化植物油會比動物油不好代謝反而增加心血管的疾病,危害更大。

詩敏講師帶著大家在一邊討論加工食品的成分,一邊將迷迭香葉子加入麵糰,一邊說明「迷迭香起司棒」成分不過就是大家熟知的麵粉、糖、奶油而不是那些搞不清楚的化學名稱,最後烤箱的餅乾出爐了,大家不但聞到了帶有迷迭香香氣的奶油味,也嚐到了美味好吃的餅乾 ,讓大家學到了如何利用香草植物也了解了真食物的美味,更期望大家開始在自家陽台種「可食盆栽」,增加韌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