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將成立校園午餐輔導委員會 加強食材安全把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主婦聯盟等家長繼11月8日至台中市政府發聲關切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後,9日針對加強把關機制事宜拜會副市長蔡炳坤,並與衛生、教育、農業局處人員進行溝通,蔡副市長允諾將儘速成立跨局處的校園健康午餐輔導委員會,並邀請民間團體和家長代表參與。

增設午餐委員會 納入家長NGO代表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上午針對台中毒貢丸與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問題拜會副市長蔡炳坤,由於校園午餐問題涉及教育、衛生及農業局處,因此由蔡副市長邀集相關單位一起說明。

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說明與提問,蔡副市長承諾市府將在近期內成立「台中市校園健康午餐輔導(或促進)委員會」,責成教育處研擬設置要點,除由教育、衛生、農業和經發等局處及消保官組成外,並加入家長團體及NGO團體成員,以求公正性和公信力。

此外,蔡副市長要求教育局在校園午餐管理上應更積極,食材來源要清楚明確,建立把關機制。農業局承諾將加強源頭管理,衛生局保證將加強檢驗事宜,讓校園不再出現含禁藥食品。

源頭毒豬肉  流向何方

有關毒貢丸流入28所學校一事,蔡副市長澄清28所學校雖由該廠商長期供應食材,但遭抽驗之問題貢丸為樣品,並未流向學校,廠商已簽切結書保證。但家長們仍質疑用了禁藥的豬隻肉品恐有其他流向,究竟賣到哪裡應向全民交代。此外為何拿樣品給消保官採樣?樣本說是真有其事?還是脫罪之計?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碧華表示,既然氯黴素早已是禁藥,為何還會有人用?明顯是源頭管理環節出問題。而衛生局強調嚴禁食材惡意添加有毒物,為何還有人可取得及使用禁藥?此外,食材檢驗項目應增加並力求周全。

市府不願配合抽檢訴求

校園午餐爆出弊案,如同塑化劑事件,當不合格檢驗項目公諸於世,便讓民眾猜測是否還存在其他有毒禁藥。主婦聯盟執行秘書許心欣提出希望一周內會同教育衛生人員進行台中校園食材採樣抽驗,同時送至公正檢驗機構平行檢驗,並公布檢驗結果及處理方式。蔡副市長表示因跨局處委員會尚未成立,無法配合該項訴求,但承諾將所有檢驗數據上網公開。衛生局也強調食材抽驗一向秉持臨時抽檢原則,不會如同外傳般事先通知廠商預做準備。

發展安心食材認證機制

衛生局黃美娜局長表示,食材的源頭管理比抽驗更重要,因為即使驗出不合格也早已下肚。農業局吳科長表示,將加強稽查肉品使用禁藥的檢驗。蔡副市長一再強調學校應落實自主管理,但主婦聯盟執行委員張明純表示,食材是否含有農藥或動物用藥非肉眼可見,需靠檢驗才能得知,學校並無檢驗設備、人力與能力,如何自主管理食材的安全性?

另外往後將鼓勵宣導各校優先採購台中地區在地食材,以符合食物里程概念,也便於食品安全管理。主婦聯盟張明純建議台中市應發展自己的安心食品認證機制,讓農業局檢驗合格的在地肉品蔬果可有認證標章,鼓勵學校及消費大眾選購。對此建議衛生局表示有志一同,蔡副市長指示相關局處研議發展。

台中主婦聯盟主任楊淑慧表示,這次拜會感受到蔡副市長的誠意,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可以真的動起來,讓食材安全的管理從源頭到市場供應都能做好把關工作,並能加強橫向聯繫,莫再出現安全漏洞。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