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好年-關心進口水果安檢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進口蔬果農藥殘留問題一直是消費者關心的話題,尤其在台灣加入WTO之後,各項農產品的進口逐步開放,雖然帶給消費者多樣性的選擇,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報章雜誌即有蔬果農藥殘留令人擔心的新聞,讓消費者吃得很不安心。

年關將至,很多消費者對於該如何選購安全進口水果作為年禮非常關心。有鑑於此,主婦聯盟願為國人蔬果安全把關,2011年特別規劃「疼惜土地,守護健康」蔬果消費教育推廣工作,期望社會大眾響應「每人100元,守護好家園」募款計畫。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 0 1 0年11-12月檢驗出好幾批進口水果含有的農藥殘留量不合格,包括:

◎ 韓國進口「鮮蘋果」檢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規定

1. 不合格原因:本批鮮蘋果經檢驗含有農藥貝芬替0.32ppm和得克利0.40ppm。

2. 法規限量標準:貝芬替3.0ppm;得克利為不得檢出(未定容許量)。

3.重量:13200公斤。

4.不合格產品未進入我國。

◎ 日本進口「椒」檢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規定

1. 不合格原因:本批椒經檢出殘留農藥可尼丁0.21ppm。

2. 法規限量標準:不得檢出。

3.重量:50公斤。

4.已由衛生局監督全數銷毀。

◎ 日本進口「金桔」檢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規定

1. 不合格原因:本批金桔經檢出殘留農藥檢出克收欣0.33ppm。

2. 法規限量標準:柑桔類標準為不得檢出。

3.重量:109.5公斤。

4.已由衛生局監督全數銷毀。

◎ 美國進口「美國進口無籽紅葡萄」檢出殘留農藥含量不符規定

1. 不合格原因:本批葡萄經檢出殘留農藥可尼丁Clothianidin 0.05 ppm.。

2. 法規限量標準:小漿果類之可尼丁殘留容許量為不得檢出。

3.重量:12337.92公斤。

4.不合格產品未進入我國。

本會也在1 2月抽驗市售1 0件進口蘋果葡萄,均為合格(意即縱使有驗出農藥,但殘留容許量在法規限量標準內),摘要整理檢驗結果如下:

1. 美國日本蘋果四件中二件各驗出二種農藥(腐絕/亞滅培、貝芬替/亞滅培),來自超市。

2.六件美國(紅、綠)葡萄中有二件各驗出一種農藥(得克利、芬普寧),來自超市。

進口蘋果測到腐絕,它是一種殺菌防腐劑,經常和蠟一起處理,它也是日常生活用品中常用的防腐劑,動物實驗高劑量下會致癌也可能有生殖毒性。葡萄測到的得克利、芬普寧則可能是環境荷爾蒙。

市售進口蔬果均須依規定經海關查驗符合規定後,才可進入國內市場販售;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如有不符規定者,都須辦理退運或進行銷毀,以杜絕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雖然政府有檢驗,但檢驗合格的背後究竟是殘留二種農藥還是五種農藥,消費者並不得而知。而且農藥在人體中有累積和加乘特性,有些系統性農藥並無法用水洗方式去除,一旦長期攝入多種農藥,將提高健康風險。

2 0 0 8年毒椰子風波,台北縣政府衛生局抽驗進口市售的椰子含有「貝芬替」農藥殘留,緊急通報北市衛生局和衛生署外,也要求從此管道進貨的賣場全部停止販售。但是進口業者都已分銷至各縣市等地並無存貨,縱有部分銷毀但已售出並吃進國人肚子的有毒產品,該如何評估社會成本與健康風險,農藥殘留是可能威脅生命的,對消費者來說,它就是一個健康風險;源頭把關很重要,強調安全無縫的管理概念,呼籲政府務必確實落實政策。

對於採購進口水果,消費者還是應具正確的觀念:外表光滑的水果類較不易沾染農藥,表面有細毛或凹凸不平者較易殘留農藥;生長期短的水果或須連續採收之水果,若施用農藥不正確,也易造成農藥殘留過量,更何況為求長途運送保鮮而不當用藥。

買回來的水果,除了去外皮,還可以靠著清洗來減少表面農藥殘留,而清洗是減少部分農藥,由於農藥均有不同程度之水溶性,清洗的方式又以先浸泡一段時間後,再仔細沖洗的效果較好。建議民眾清洗水果後應儘量去除外皮,減少食入殘留農藥。最後,建議消費者盡量食用在地當令水果,不但物美價廉,水果病蟲害較易控制,農藥相對就用的少,殘留的風險也相對減小。

正逢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慶週年之際,再次呼籲提供安全蔬果給消費者是政府的責任,該局應加強殘留農藥安全標本兼治。首任局長康照洲曾表示,希望整合食品衛生、藥檢以及進口食品等方面管理,讓食品從政策面到檢驗端有緊密連結,為國人食品安全嚴密把關。謹記「守護飲食用藥安全、引領科技全新紀元、創造安心消費環境」的使命,實踐衛生署許給國人健康人生的承諾。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https://www.fda.gov.tw/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3期會訊(20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