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分會]多少硝酸鹽上餐桌-減硝酸鹽種子講師培訓

您在這裡

作者
張明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執委

我們都喜歡吃綠色葉菜,肥厚又漂亮的綠色蔬菜,總是吸引家庭主婦的目光;我們都喜歡綠色蔬菜,許多媽媽共同的煩惱都是,如何讓孩子更喜歡吃青菜。沒想到,綠色葉菜中含有過量的硝酸鹽,卻是人體可能的致病因子……

由於台灣農人為追求葉菜肥大的速效,習慣性施用過量的氮肥,導致其中含有超標的硝酸鹽(合作社的標準為≦3000ppm)。十多年前,主婦聯盟就開始有「減硝酸鹽」的倡議,然而,十年過去了,歐盟等先進國家早已制定最大殘留量標準,連鄰近的韓國、中國都已經有硝酸鹽含量的管制標準,但是,台灣農委會一直未對生鮮綠色葉菜制定含量規範,導致「減硝酸鹽」的概念,尚未成為廣大社會民眾的飲食基礎常識。

配合基金會於今年「一人100元守護好家園─疼惜土地,守護健康」運動,台中分事務所於9月29日,也舉辦「減硝酸鹽運動種子講師培訓課程」。

當天課程特別邀請了台大園藝系退休教授鄭正勇,為參與的18位學員,花費了一早上的時間,講述了1960 年代德國南部的藍嬰症、牛羊集體死亡,讓醫學界開始正視硝酸鹽的歷史。鄭老師也深入淺出地談到「氮氣」如何從空氣中進入土壤,硝酸鹽又是如何作用形成,為何日照不足會造成硝酸鹽殘留過多等理論知識。

當天下午的培訓,總會的玉玲教導大家如何以德國默克公司的硝酸鹽試紙進行檢測。實際的操作總是讓學員特別振奮,當我們分組把秘書在傳統市場、有機商店、生鮮超市購買來的葉菜經過切碎、以50分之一的比例混入清水,用果菜汁機打汁、已試紙做完測試後,驚訝的發現,有機商店的蔬菜,硝酸鹽含量竟然比傳統市場買來的要高!而許多人愛吃的青江菜,硝酸鹽含量竟然高達5000ppm!與過去基金會所掌握的經驗值不謀而合。

值得一提是,午餐完畢後開始上課,鄭老師特別要我把嘴張開(當時還猶豫了一下子),口含試紙兩秒鐘,試紙上的第二排立刻變成很深的紫紅色!原來,試紙上第一排測試的是硝酸鹽,但第二排試紙若有顏色顯示,則表示有亞酸酸。只要是吃了含有高量硝酸鹽的綠色蔬菜,經過唾液的消化分解,「亞硝酸鹽」就立刻在口中產生!當天中餐的地瓜葉,硝酸鹽含量原來也是超標!

10月13日的第一次回訓,有14人參加。合作社總社產品部農產專員莊俊彥為所有種子講師正式進行了一次「認識蔬菜硝酸鹽」的專題分享,我也以台中分事務所執委的身分,為大家簡介了30分鐘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組織與發展歷史,希望各位種子講師在進行宣講時,能夠有一點時間同時介紹主婦聯盟。

10月28日,就是種子講師的「試講時間」,當天因為種種因素,只有七人進行15分鐘的試講,但每位試講人員看來都是已經能夠上場的大將,短短15分鐘就能抓住硝酸鹽的重點作分享。經由台中分事務所的公文訊息發布,截至11月14日止,短短不到半個月,就已經有11所中小學向秘書處申請到校宣導,其中有幾所還是自辦午餐學校,可見「認識蔬菜中的硝酸鹽」這個議題,已經開始吸引注意。中部的民眾也開始與總會所在的北部民眾,有相同的福分,來認識硝酸鹽,並透過消費者的自我保護行動,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而我們最希望的仍然是把減硝酸鹽的「倡議」推動形成「政策」,要求政府儘速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並規定有機蔬菜應增加低硝酸鹽驗證,保障消費者權益;定期抽驗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並公布檢驗結果。透過合理化施肥的「源頭管制」,台灣國民的健康方能全面的受到最大保障。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