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除了豆腐還有什麼?-二格山自然中心

您在這裡

作者
張蕙莉/二格山自然中心專案經理

遠離都市叢林,開著車在台九線上奔馳,路旁的風景是一幕幕的綠,深色的綠、淺色的綠、帶著亮黃色的綠、漸漸枯黃的綠……,不同層次的綠色在眼前轉換,真是看不膩的迷人風景!車子從台九線轉出,駛入幽靜的台47線,在一處佇立著兩尊螢火蟲木偶的大門前停駐,開始了今天與二格山自然中心的對話。

新氣息的二格山自然中心
 
二格山自然中心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的小山村中,占地約100公頃。二格山自然中心的成立,開始於創辦人方正泰先生一個單純的念頭:找回童年時候那種大自然最單純的美!於是,他一頭栽入了這個與大地共生共榮的理想世界。從創始期的篳路藍縷,歷經了高峰期的榮景與衰退期的挫折,二格山自然中心成立迄今,已正式邁入第十個年頭。目前的二格山自然中心已經做好準備,決心面臨轉型的改革挑戰,迎接新的氣象。
 
2011年的二格山自然中心擁有新的思維與新的做法,我們想要:
  • 發揚最初的經營理念;創造生態與生技雙贏。
  • 找回鄉土資源的聯結;擴大環境關懷的視野。
自然與人文的協奏曲
 
二格山自然中心目前擁有古厝與里山兩個園區,各自擁有不同的環境特色及教學定位。
 
古厝園區
 
古厝園區為二格山自然中心創始期即開始使用的場域,場域的中心為一廢棄二十多年的古厝,經整理與重建後做為行政與住宿之用。古厝的周邊建築了兩處戶外教室,搭配廣大的戶外探索場域,可進行完整的戶外教學。]此區域由於長久以來沒有人為活動的干擾,使其完整的保留了台灣北部山區低海拔生態系的環境特色,為進行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
 
里山園區
 
由於古厝園區的交通較不便利,可及性較低,為了讓更多人可以體驗二格山自然中心的環境理念與環境特色,中心創辦人選擇了距離古厝園區約1.8公里,一處交通便利的地區,以自然建築為主題,規畫建造一處新園區,並取日文里山之名(故鄉的山之意)。
 
里山園區除了保有古厝園區經營環境的相關理念之外,更加入了發揚在地文化特色的思維,引入了民俗植物解說與相關利用課程,如藍染、植物染、土造屋綠建築的手作教學活動,豐富了二格山自然中心環境教學內涵。
 
古厝園區加上里山園區,譜出了自然與人文的協奏曲,也讓二格山自然中心的經營理念更加彰顯。
 
愛萬物計畫
 
今年,二格山自然中心加入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聯合計畫――愛萬物計畫,與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共同為扶助弱勢、振興地方產業及改善自然環境而努力。
 
愛萬物計畫是從關懷水庫的生態環境出發,以支持茶農轉作有機生產有機茶產品,由身障人士進行包裝的方法,希望吸引大眾共同支持。所以,透過購買茶葉產品、付費參加生態導覽與樂活手作課程,您就可以讓弱勢的身障人士、茶農與生態環境獲得比同情及救助更加有用的幫助!
 
如果,您也和我們一樣有著相同的理念和熱情,歡迎您跟我們任何一個單位聯絡,參與我們的愛萬物計畫,一同為我們摯愛的環境來努力!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6期會訊(2011.8.1)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