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智慧,永續未來-地球憲章十週年,部落參訪側寫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長期從事台灣環境倫理教育,並於2000年起參與聯合國地球憲章總部各項宣導。今年10/12~15在台東舉辦亞太區地球憲章十週年(EC+10)活動,以「古老智慧、永續未來」為主題,與原住民團體合作,將台灣在地價值推向國際舞台。

主婦聯盟受邀協辦,董事長等四位董事出席在台東大學舉辦的研討會,我則代表祕書處參與後兩天的部落參訪。參訪對象包括布農族在鸞山村都蘭山麓所經營的「森林博物館」、魯凱族達魯瑪克舊部落「卡帕里瓦」、排灣族拉勞蘭部落的「獵人學校」和「小米工坊」;也到「卑南遺址」及「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參訪活動傳達台灣融合史前文明、山海生活、永續生活設計、另類經濟等四個面向的本土價值。
 
這三個原鄉部落,企圖從傳統「森林像銀行」概念跳脫;透過土地祭儀,了解人與自然互為主體的關係;找回過去與大自然相處的態度,達到土地和資源永續利用的生活方式。當很多部落發展是被動的將自已未來交付於政府與民意代表時,這些部落卻早己在強而有力的自主意識下,重建自己的家園。
 
尤其返鄉的部落青年,憑著對自我身份認同與部落文化的認識與學習,成為最有力的推手。幾個部落的工作方向雖然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所展現對古老智慧的堅持,和企圖融入現代生活所付出一步一腳印的艱辛,令所有參與的國內外
朋友感動。
 
我十分榮幸能參與這個活動,親身體驗台灣泥土的芬芳與文化的豐盛美麗之外,更感受到國際組織對台灣在地價值的肯定。期待更多人也能一起加入深耕台灣的行列,並與世界友人一起追求永續未來的普世價值。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